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咬人是爱的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9:06  《母婴世界》 

  哎哟,宝宝又咬了我一下。最近是怎么了?总喜欢用嘴巴咬人!恨我?爱我?

  宝宝和妈妈玩耍得正高兴,忽然在妈妈胳膊上咬了一口,越让他松口,他越是咬住不放,咬得妈妈特别疼。妈妈好纳闷,为什么宝宝会有这样匪夷所思的行为呢?是恨妈妈吗?不像啊。看着宝宝歪着脑袋冲你笑的可爱样,这分明还喜欢妈妈的啊。难道真的是“打是亲骂是爱,爱到深处咬一口”吗?

  咬人的原因——

  1.宝宝表达感情的方式比较贫乏。他还不懂得区分自身感觉和其他人之间的差异,也许对宝宝而言,咬人的经验是愉快的,但为何对其他人来说却是痛苦的,小脑袋还难以理解。

  2.宝宝爱模仿。有时候大人看到白白胖胖的小宝宝时也会忍不住上去假装咬咬他的小手小脚,宝宝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原来喜欢一个人就是要咬他呀,这不就学会了。

  3.宝宝分不清咬和亲的区别,也许在他看来这个示爱的动作都是通过嘴巴来完成的。

  对于宝宝的这种爱之入骨的行为,家长又该如何应对呢?

  错误版

  ×打骂宝宝,表现出极大的愤怒。这样做的后果会让宝宝迷茫:“难道我喜欢你不对吗?”处罚的结果也许是孩子不再用咬人表示对你的爱,但同时他也无法懂得怎样正确表达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喜爱之情。

  ×反咬回去。这更是要不得。也许有的家长会说:“我咬了他,他就会知道这样会疼。”如果真的那么做了,宝宝很多时候反而会很高兴。这与父母的初衷并不吻合。宝宝没有因此受到惩罚,而是表现得更加兴奋。家长的这种行为在宝宝看来是对他的一种回应,是在向他传递这样的一个信息:喜欢一个人就是要这样咬他。效果自然适得其反。

  纠正版

  √被咬后作出夸张的动作。夸张的动作可以让宝宝感受到他这种举动会伤害到所喜爱的人,宝宝远比我们想象中懂得看大人的脸色,他会从我们的表情中知道自己这种示爱的方式有点欠妥。

  √尽量克制情绪。父母可以用热情的大拥抱来回应对他的爱,同时明确地告诉宝宝:“妈妈疼”,可以把宝宝的小手放到他嘴里让他自己咬一口,问问他:“疼不疼?”告诉宝宝,咬人不是表达喜欢之情的最佳方式,引导他用语言、手势、拥抱表达情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