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觉和触觉启蒙小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8:59  《婴儿母亲》 

  关键2 掌握宝宝成长听觉篇

  在宝宝1~1岁半的阶段,听觉启蒙仍以持续提供丰富的听觉经验为主。前阶段如果有足够的听觉刺激,宝宝对于日常生活中常听到的一些声音,已经有一定的认识及辨认能力。举例来说,当他听到汽车的声音时,便能知道爸爸回来了;听到“汪汪”的声音,也知道是小狗在叫。

  家长除了可以给宝宝提供单纯的听觉刺激外,还可以配合其他感觉系统来进行启蒙,例如拿一张画有小狗的图卡,并告诉宝宝,小狗会汪汪叫,帮助宝宝加强物体与声音之间的关联,平时带着宝宝出门时,如果看到小狗,也可提醒宝宝观察。

  听觉启蒙小游戏出列

  ★ 音乐呼啦圈

  宝宝的听觉经验多半来自于日常生活,而“音乐呼啦圈”不仅能提供丰富的声音刺激,还可引导宝宝配合音乐的开始及结束做出反应。

  游戏方式为家长跟宝宝双手相握形成一个小圈圈,音乐开始的时候,家长就带着宝宝按顺时针的方向踏步走,当音乐告一段落的时候,引导宝宝停下来。初期宝宝对这种游戏不熟悉,所以大人应该带着宝宝一起做,陪宝宝做2~3次后,也可以让他自己尝试。

  ★ 说故事

  由于宝宝已经能听懂一些简单的指令,活进行简单的生活应对,爸爸妈妈不妨每天抽出一些时间讲故事给宝宝听。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儿童故事书令人眼花缭乱,家长可视需求选择。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只用一些图卡编一些简单的小故事,这些都有助于宝宝以后的语言发展,同时对宝宝的创造力、认知都有不错的促进效果。为配合宝宝的发展,家长在讲故事的时候,应将语速放慢,同时避免使用太多复杂的字词。

  关键3 掌握宝宝的成长触觉篇

  当宝宝有丰富的触觉经验的时候,便会慢慢发展出相似的辨识能力。针对宝宝手部触觉的发展,家长可以多让宝宝触摸一些不同质感的物品,丰富其触觉经验,再搭配口语介绍,让宝宝了解各种不同的感觉,如干、湿、滑等。

  提到触觉,一般人的直觉就是和双手相关,然而随着宝宝能够站立、行走,宝宝的触觉经验不应该只局限于双手,双脚、身体的各个部分都不能疏漏。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关键在于要给宝宝足够的手部操作和大肌肉运动机会。

  宝贝的小脚丫也要透气

  现在的宝宝生活环境受到非常大的限制,同时由于父母保护过度的做法,宝宝的触觉经验不足已成为宝宝发展的忧患之一。建议在对宝宝进行触觉启蒙游戏外,在天气比较暖和的时候,也可让宝宝有光脚行走的经验,这对宝宝的触觉发展非常有好处。如果怕地板凉,可以给宝宝穿上一双袜子,当然,还要确定地板上没有会伤害到宝宝小脚丫的物品。

  触觉启蒙小游戏出列

  ★ 小小画家

  这个游戏的重点并非是希望宝宝早早拿起笔写字或作画,而是通过提供多样的材质让宝宝感觉,让宝宝的手指代替画笔,在桌面上、纸上、沙发上等处随意地“画”,达到刺激宝宝触觉发展的目的。家长要注意的是,对较小的宝宝来说,习惯拿到什么都往嘴巴里塞,所以选择素材的时候要注意,必须是安全的。很多家长总以为小宝宝无法配合这个游戏,其实最初可从简单的盖手印等方式开始,宝宝都能很好地配合,并得到许多乐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