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培养幼儿舞蹈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7:53  安康网 

专家:于春仪 

  “安康(公益)网络”、安康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少儿歌舞学会理事。原中国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蓝天幼儿艺术团艺术指导、总导演,高级编导 于春仪

  问:孩子会跳舞,但是不能随着音乐跳舞,是不是因为她没有跳舞的天分?还是因为孩子的年龄段或者其他原因?

  答:我不知道你孩子是什么年龄段,孩子和孩子之间在音乐节奏上是有差别的。有的孩子天生节奏感不太强,这要靠我们在舞蹈当中进行训练,在舞蹈当中要强调重拍、强调动作的重点。如果这个孩子听不懂音乐的话,让他看着别的孩子的动作。比如让孩子在重拍上举手,你告诉他别人举手时你马上举手多训练几次,随着音乐他的节奏感会马上提高。当然告诉家长,回家以后多听有节奏的音乐。节奏感不强的孩子,从小经过训练是可以改正的。随着节奏的训练,他的舞蹈也会有所进步。

  问:幼儿舞蹈的学习必须学习基本功吗?

  答:首先有两个概念,一个什么是幼儿舞蹈?一个什么是基本功?我们往往认为基本功就是下腰劈叉做技巧,现在在有些少年儿童的舞蹈作品中,往往是技巧接技巧,翻过来翻过去,不去注重舞蹈作品的内容。幼儿舞蹈应该注意作品的儿童化,作品的内涵。用儿童的、生动的、活泼的舞蹈动作来反映幼儿舞蹈作品,不要更多地强调不适合幼儿发育的技巧动作。只有把这两个概念弄清楚了,可能对幼儿舞蹈会有好处。但是,是不是幼儿舞蹈就没有训练了?不是的。所谓训练,是要让他有一个基本的坐姿、站姿,基本的漂亮舞蹈动作。在幼儿舞蹈的排练中,老师要准确地把舞蹈动作教给幼儿。比如,一举手、一摆头都是这么漂亮、那么帅气,这本身就是幼儿训练内容之一,而且是很重要的。当然有一些柔韧度的练习也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但不要过量,否则会影响幼儿身体的发育。

  问:请问:能介绍一些您认为比较好的和舞蹈类的网站吗?

  答:中国幼儿舞蹈教育网、中国舞蹈网、舞蹈教育网、天天教育等等。

  问:于教授您好,幼儿在什么时期学习舞蹈最合适,饮食方面应该注意那些?现在学什么舞蹈对幼儿的今后发展有好处?

  答:舞蹈应该说是手舞足蹈,人们天生下来就有这个功能。那么,我们所说的规范学习舞蹈,由浅至深,由小班开始学,只是学习的内容不同罢了。如果是强化舞蹈训练时,可以加一些威化巧克力、酸奶等,补充一下热量的消耗,还要注意让孩子多喝水,保证他的正常生长。

  问:小班舞蹈创编要注意什么?

  答:1)动作简单且,有一定的情趣。2)舞蹈要有一定的情节内容。3)音乐欢快、节奏鲜明、结构脉络清晰、情绪风格突出。4)让孩子们参与舞蹈动作的创编。

  问:小班舞蹈的排练应注意什么?

  答:1)舞蹈的排练时间不要过长。2)排练时要讲究策略。老师要走到幼儿之中,用他们喜欢的乐于接收的形式进行。3)把舞蹈的内容讲给幼儿听以提高幼儿的兴趣,还能促进他们对舞蹈动作的掌握。4)排练中以鼓励、表扬为主。孩子们的感情比较脆弱,心理承受力差,老师要耐心鼓励安慰孩子这样他们才会爱学,才会喜欢舞蹈。5)排练中使用的道具制作要精细。

  问:请问于老师:舞蹈教学对教师的语言表述有什么要求吗?

  答:在排练中语言表述要非常清楚。首先老师的头脑要很清楚,不管是舞蹈当中的逻辑思维,还是他的形象重点、动作重点、音乐节拍老师都要非常清楚。在教给孩子的时候把动作做到位,把节拍说清楚,这点很重要。动作的重点、动作的重拍、画面的准确位置,一定要让孩子很清楚。为了让孩子好记画面,地上适当地贴一点儿标记。在教孩子的动作时,老师的动作一定要规范,横就横、竖就竖。因此语言要简捷、准确,让每个孩子都在清楚的基础上去做动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舞蹈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