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9:35  《母婴世界》 
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图)
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

  “妈妈,你结婚的时候我在哪?”

  “妈妈。那个时候为什么没有我?”

  “爸爸你小时候挨打吗?”

  据说如果我们的速度够快,超过光速,就能重温过去。没有不爱听故事的小孩,特别是爸爸妈妈小时候的故事,假如真的能超过光速,孩子们更愿意看看父母过去的样子。

  孩子们喜欢并不意味着父母愿意讲,谁没有一两件糗事,谁没有调皮过?孩子们的渴望一点都不能软化父母的心,偶尔心情愉快,兴奋之余也吐露一点半点,但是那一点半点也多是光辉事迹,什么时候获第一名,被老师表扬,在全校公演的时刻都是百讲不厌的光辉事迹。

  给孩子讲过去的事情有时候很不容易,因为怕孩子们知道了自己的糗事以后有损家长的威严。但是孩子们跃跃欲试,急于打开时间宝盒,看一看当年。既然孩子这么好奇,与其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还不如大大方方跟孩子一起分享小时候优秀的事情和不光彩的事情,这不仅能丰满家长的形象,还能拉近和宝宝的距离。

  好吧,今天晚上,躺在暖暖的被窝里面,孩子缠着你说故事,童话故事似乎已经听腻了,那么不妨来话当年:

  哈哈大笑的趣事

  如果要跟孩子讲述从前,有趣、好玩的事情是首选内容,在野外游玩、捉虫子、捉迷藏、过年的故事都能激起孩子无限兴趣,特别是与现在不一样的经历还能增加孩子的知识面;如果是远离老家的孩子,那么父母小时候长大、生活的环境都可以告诉孩子。

  宝宝从中获得——提高表达能力

  表达方式是讲述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可以把发生过的事件编成小故事的形式,注意用词用句简练、清晰,明白易懂地讲述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罗嗦,重复的表达不仅影响内容的表达,也会影响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讲述过程中应允许孩子提问、插话,也可以主动问孩子:“你猜后来怎么样了?”讲述过程中的互动可以提高孩子表达自己的愿望,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

  不好意思的糗事

  父母的糗事并非是孩子们的禁区,如果他想听,你就可以说:当年怎样爬树,与小伙伴争吵,怎样被父母教训……没有人能做到百分百完美,真正完美的童年应该容许几件不完美的事件存在。父母的糗事不会损害父母的威信,让父母形象打折扣的不是过去而是现在你做了什么。

  宝宝从中获得——经验教训

  不过这并不是说在讲述过去时你可以毫无顾忌,父母跟孩子的交流虽然要求出自自然,但也需要讲究技巧。过分炫耀自己在糗事中的勇敢、勇猛,会在无意中告诉孩子这样的行为是多么值得自豪,孩子在父母兴奋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父母没有说出的价值观,即使你用语言告诉孩子,这是不能做的,但是语言的力量远没有直接的情绪更有感染力,当你想切实告诉孩子这样的事情不能做,应该以我为教训的话,那么诉说的口气要诚恳,有过程也一定要有结果,明确告诉孩子这样做的危害,错在哪里,简单不罗嗦,但是明确易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