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怜天下“隔代亲”(图)

可怜天下“隔代亲”(图)
可怜天下“隔代亲”

  在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家长中,有不少是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平时,老人对待隔代人那真是关怀备至、疼爱有加。热天怕晒着了,冷天怕冻着了,风天怕吹着了,雨天怕淋着了,玩耍时怕摔着了,时常怕饿着、渴着。疼不完的爱,操不完的心,可怜天下隔代亲!然而从抱着到推着,从背着到追着,看着孩子一天天长高,一天天长大,心里甭说有多高兴。

  孩子逐渐告别婴幼时代,变得越来越有想法,有主意,也更要面子了。他们大多喜欢玩耍嬉戏,爱听故事,爱看动画片,中午不爱睡觉,看到别人有什么他就想要什么,大人的话有时听有时不听。面对这些新特点,作为祖辈的我们也要理解,要适应。要不断研究孩子的特点,经常揣摩孩子的心理,客观科学、宽容大度地去应对。以下是我带孙子的一些办法和心得体会,与大家共享:

  一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有时大人做的不对了,允许孩子当面讲。孩子当面指出长辈缺点的时候,也正是加强他养成该方面好习惯、好观念的绝佳时机。

  二是说话算数。答应孩子的就一定要办到,但不要轻易承诺。

  三是常表扬。看到孩子有了进步,就及时肯定,及时表扬,以巩固他的优点和长处。多表扬少批评,指正孩子缺点时,要讲究方式方法,让他乐于接受。大人还爱别人“戴高帽”,何况孩子呢?

  四是多鼓励。面对困难时孩子会胆怯,犹豫,如打针、喝中药、怕黑等等,那就用鼓励的办法解决吧。

  五是疼爱有度。我们一直提醒自己,千万不能一味惯着他、顺着他,疼爱也要有节制。要让他在家里也要保持在幼儿园培养的良好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时不时给他出个难题,让他受点挫折,经历点小磨难。

  六是以理服人。讲道理是一味灵丹妙药,对待懵懂的孩子更需要多讲道理,遇事别动不动就训斥打骂。另外,在教他文化知识、生活常识、社会知识之余,再多教一些做人的道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七是不越位。既不越孩子的位,不大事小事包办,也不越孩子父母的位,不当孩子的保护伞,尊重孩子父母的教育方式。鼓励孩子多和父母亲近,不要让隔代亲胜过父子情、母子情。

  八是常跟孩子一起活动。寓教于乐,其乐融融。我常教孙子琚博韬下象棋,用意有三:一是炼脾气、炼耐性,遇事不急;二是练思维,练布局,感受将士相、车马炮如何密切合作、各自发挥长处,从中悟出道理;三是让他学会能赢也能输,改变最初“赢了就高兴、输了就生气”的不良习性。讲故事时,不仅讲三国、西游记等传统故事,也讲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以前的故事,孙子听得津津有味,增进了感情。

  孙子常逗逗,睡前甩甩手。这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大乐趣。天伦之乐,此时不享,更待何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隔代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