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携手共建节约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9:09  中国幼教网 

  水是生命之源,地球上一切生物都离不开水,人浪费水资源就等于浪费自己的生命。今天我与女儿一起看电视,无意间看到了让人们节水的公益广告,女儿看到大地都裂开了大口子,人们嘴唇干裂,她对我说:“妈妈,把我们家的水给他们喝吧,要不他们多可怜呀。”女儿淳朴的几句话,体现了他的善良与纯洁。可是她不知道这种情况与人们无休止的浪费有着不可磨灭的关系。我只能简单的告诉他,就是人们不注意节约用水,让水哗哗的流走了,所以他们才没有水喝,大地才会干枯,只要我们能够节约用水,他们就有水喝了。女儿说:“那我们就节约用水,不让水哗哗的流走好吗?” 从这一天开始,女儿和我一起加入了节水的行列。

  众所周知,中国有13亿人口,是个水资源缺乏的国家,我们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节约似乎没有以前那么受到重视。而中国的人口压力与自然资源的相对匮乏使得建设节约型社会越来越成为必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的节约会带来社会整体节约。

  我欣喜地看到,每天女儿在洗澡时,她都会站在她自己的小浴盆里进行淋浴,让水留在浴盆里,因为她知道,盆里的洗澡水妈妈可以洗衣服,还可以擦地,也可以冲厕所。

  女儿还是个小小监督员,每天她都会监督我洗菜水和淘米水是不是浇花了,水龙头是不是关紧了。

  现在孩子除了节水意识很强外,并且还对一切节约的事都很感兴趣,这时正是我培养孩子节约习惯的好时机。为了让孩子一直保持这种节约意识,作为家长我努力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孩子的模仿能力非常强,孩子处在节约型的家庭环境中,孩子自然而然就学会节约了。因此,我每天坚持节水节电,作好孩子的第一任教师。

  二、在做每一件节约事情的时候,我都会告诉女儿,这就是节水、这就是节电、这就是节约能源。从而进一步强化孩子的节约意识。

  三、及时转告节约事件。

  每当我发现报纸或电视上有关于节约的报道,都要将这一信息告诉孩子。如韩国发明了取代竹制或木制牙签的淀粉牙签以及目前韩国像一次性方便筷、一次性台布、一次性洗漱用品早已没了踪影,这就大大地节约了能源。当孩子听到这个消息后,想了想,对我说:“妈妈,是不是一次性的东西不用了,就节约了呢?”我点点头。只见她非常肯定的说:“妈妈,那我们以后就不要用一次性的杯子了,您说好吗?”当时听到孩子的话,我激动的一把抱住女儿亲了又亲,我真的是太高兴了,因为孩子真正懂得了节约和环保。还有一件让我感动的事,就是孩子在听过巴黎市长提倡少喝瓶装水,以减少运输及加工的浪费这件事后发生的一件事。那天,我和女儿一起去超市买东西,转了好长时间,口干舌燥,想买瓶矿泉水,可孩子就是不让买,问她为什么,她一本正经的说:“喝瓶装水浪费,妈妈,我们回家喝水去吧!”孩子记住了巴黎市长的节约提倡,我为孩子的节约行动感到由衷的高兴。

  自从我家开始各项节约活动后,首先开支减少了,这还是次要的,最重要的就是女儿的变化,原来女儿吃饭时饭粒撒的到处都是,现在桌面地面可干净了;过去,女儿看到喜欢的东西就非买不可,现在,知道了不是急需要的东西能不买就不买;过去,不知道水的珍贵,现在,看到别人浪费水她就会很心疼,进而主动地走上前去劝说、、、、、总之,女儿学会了勤俭节约。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政府的号召,也是社会的需要,每个家庭都应该培养良好的节约意识和节约习惯,实现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要弘扬传统美德、增强节约意识,牢固树立珍惜节约资源的观念,身体力行,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报纸的良好习惯,为创建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每个家庭都成为节约型家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素质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