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生活逆境中长大

  四年级开学第二天,儿子喜滋滋地告诉我:“今天我被表扬了,老师把暑假作业分成了优秀、良好和不合格三种,优秀中第一个就是我。”

  “哦。”我只哦了一声。儿子又说:“昨天布置的作文,我也一次就过关了,得了一个大钩。老师今天还布置了一篇作文,班上只有几个作文写得好的才写。”

  “哦。”我摸着儿子的头说,“要是以前,听到你被表扬我简直要激动半天。一年级的时候,你总是被留下,每次老师看见我都在说你的缺点,一学期也得不了几次表扬。现在表扬多了,我好像已经习惯了。咱们的计划是‘三年级超越’,你已经实现了,儿子真是了不起!四年级的目标是什么?”

  “领先!”儿子骄傲地说。

  曾经我告诉儿子,以后你会成为班上的前几名,不仅是在班上,在更远的将来,你在全区,在全市,在更广的范围内,都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那时儿子惊讶地望着我,不敢相信这会成为现实。但是现在他慢慢相信了,因为他看到了自己的进步,看到了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会走得更远。

  “孩子,你会越来越好”,我始终对他这样说。当他落后的时候,这句话既是敷在伤口上的良药,又是喷向马达的汽油;而当他领先的时候,这句话又可以清热解毒,让他头脑冷静。只要他真的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就不会失去目标,失去动力,失去生活的热情。

  任何具体的目标都是暂时的,人永远在路上。人一生会遇到太多的压力、太多的挑战,你不会永远成功。逆境总是有的,也许梦想不能达到,但只要在往那个方向走,发展的趋势是越来越好,终会笑到最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