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激发幼儿对舞蹈的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8:14  安康网 

  第三,需要丰富的生活知识和舞蹈素材,幼儿舞蹈是幼儿表演、幼儿观看的一种舞蹈形式,幼儿舞蹈创编者一定要根据幼儿的特点寻找幼儿舞蹈特有的规律来创编,突出幼儿的天真、夸张、有趣的特点,根据幼儿的思想、情感,生理特点,为幼儿加工创造天真活泼的艺术形象,创编出既有幼儿特点,又有民族特色和时代感的幼儿舞蹈作品。

  第四,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创作热情。一切艺术都离不开想象,想象是将客观生活变异为艺术作品的必经之路,想象是构成舞蹈创作的主要因素与方法,也是一位幼儿舞蹈创编者应具备的重要条件。

  第五,需要提高艺术修养的鉴赏能力。

  问:请问如果想在幼儿园开办舞蹈培训班,一般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答:首先要有比较大的舞蹈教室,要求地板地,教室要宽敞明亮,还有大镜子、把杆,还有一些垫子,有地毯。软件上需要有业务水平较高的舞蹈老师。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领导的重视与支持。

  问:请问关于幼儿舞蹈基本功的训练,会不会影响幼儿身体发育,实际操作中,如何掌握训练强度,特别是对于那些身体柔韧性差的幼儿,如何训练?

  答:用科学的方法训练,还可以促进幼儿身体的发育。另外幼儿的基本功训练不同于成人,对于柔韧性差的孩子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因为他们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要成为舞蹈家或者舞蹈演员,相反这方面关系如果处理不好,会导致孩子对舞蹈排斥,或者过于强硬的训练会毁了孩子的一生,对柔韧性不好的孩子,在动作的难度方面可以给予适当的降低。柔韧性差的孩子,也许弹跳力会好一些,教师可以发挥孩子的长处。

  问:如果一个孩子很有舞蹈天赋,而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有了畏难情绪,老师是鼓励孩子继续,还是满足孩子的要求放弃呢?

  答:我觉得还是鼓励孩子继续,这个时候老师可以把教学难度降低一些,因为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高原期”,看似停滞不前,但经正确引导,到后来会有突破性的进展;另外舞蹈对培养孩子的意志,还有做事持之以恒的态度还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千万不要半途而废。

  问:我在幼儿园给4--6岁的幼儿上舞蹈课,平时也给业余班的孩子上舞蹈课(4--18岁),我个人认为学习舞蹈也应该列入义务教学的课程中,大都数孩子形体素质很差:有驼背的,有小胖墩的,有豆芽菜的。除了营养不良外,我认为于孩子们平时的运动量不足有关。其实舞蹈中的形体训练完全可以解决其中的问题,期待与您进一步交流!我对舞蹈很感兴趣,但是对于儿童舞蹈的创编很茫然!

  答:我同意你的观点,因为舞蹈的确可以健身健美,孩子们在优美的音乐当中,可以纠正自己一些不良的习惯和现象。另外我在创编中也会茫然的,但是要坚持,要多学习,多下工夫,就会取得进步。

  问:在教舞蹈的过程中,我觉得孩子跳得不错,可孩子自己感觉不行,情绪一直很低落,这时该怎么处理?谢谢!

  答:我们觉得在跳的过程中,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把孩子的舞蹈录像录下来,再回放给孩子们看,把他以前跳的录像片和现在跳的录像片拿过来对比个,孩子就可以找到自信了。再用比较夸张的语言鼓励孩子,老师的一些细微的动作都可以影响孩子们的情绪,所以老师在教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举止言行,关键还在老师如何引导和激励孩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舞蹈  艺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