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个月宝宝的色彩启蒙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8:44  《母婴世界》 

  一个在五彩缤纷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其观察、思维、记忆的发挥能力都高于普通色彩环境中长大的孩子。

  这个世界是五颜六色的,在小宝宝眼中,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一切又是那么的多彩,在充满色彩的世界中,小宝贝们能获得什么呢?

  研究表明——

  宝宝从出生三四个月开始就对色彩有了感受力,一个在五彩缤纷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其观察、思维、记忆的发挥能力都高于普通色彩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反之,如果婴幼儿经常生活在黑色、灰色和暗淡等令人压抑的色彩环境中,则会影响其大脑神经细胞的发育,使孩子显得呆板,反应迟钝,甚至智力低下。

  实践证明——

  宝宝对颜色的认识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必须经过耐心的启蒙和培养,这种启蒙教育应该从婴儿期开始,特别是6个月左右的宝宝,这个月龄段的孩子对语言已有了初步的理解能力,能够坐起来,手能够抓握,一些色彩游戏可以有效地进行。

  色彩启蒙班

  课程一:多欣赏、多感受

  在色彩启蒙的过程中,我们要以基本色为主,如红、黄、蓝、绿、黑、白。丰富的色彩环境是启蒙教育的关键,让宝宝在这种环境中多看、多感受。

  多彩的卧室。可以在宝宝的居室里贴上一些色彩协调的图片,经常给宝宝的小床换一些颜色清爽的床单和被套。在宝宝的视线内还可以摆放一些色彩鲜艳的彩球、玩具等,充分利用色彩对宝宝进行视觉刺激。

  多彩大自然。父母应该多带宝宝到大自然中去,看看蔚蓝的天,漂浮的白云,公园里五颜六色的鲜花……让宝宝接触绚丽多彩的颜色。

  课程二:多讲、多看、多认

  1、多讲。日常生活中,不论你在做什么,只要与色彩有关的,就要给宝宝讲解,比如:宝宝今天穿的鞋子是红色的,妈妈今天穿的衣服是黄色的,边说边指,渐渐地,宝宝在你的话语中,也许会找到“一对一”的感觉。

  2、多看、多认。待宝宝对色彩了有一些感觉后,可以试着通过看颜色卡片来引导宝宝认识单独的颜色。多和宝宝看卡片,一边看一边指认:“红色的苹果”“黄色的梨子”。不管宝宝是否能听懂,这样的重复认读,会在宝宝的脑海里形成影像。

  课程三:游戏启蒙

  1.躲猫猫。妈妈拿一个红色的气球,在宝宝眼前晃一下,藏在背后,问宝宝,“红气球在哪里?”看看宝宝的反应。让宝宝坐在床上,把黄色小鸭子放在他面前,用毛巾盖住,问,“黄色小鸭子在哪儿?”重点强调颜色,让宝宝在游戏的过程中,间接地认知色彩。这个游戏还有助于他寻找视线之外的物体。

  2.指一指。在客厅里挂两种颜色的气球,握着宝宝的小手,一边指一边说,“这是红气球,那是蓝气球。”慢慢地,让宝宝自己用手去指,增强他的记忆力。

  3.彩色手指。用两种颜色的彩笔在两根手指上画脸谱,然后利用手指脸谱来表演,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进行颜色认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色彩  启蒙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