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素质教育新概念H.E.L.P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52  《母子健康》 

  从孩子诞生那一刻起,尽管还不会表达,其实他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个性。

  有些孩子生性害羞,有些则略显固执,有些酷爱冒险,有些则动感十足。

  当你开始察觉孩子的个性时,就可以有针对性地给予他各种“帮助”,

  也就是我们要讲的H.E.L.P——这个“帮助”具有比以往我们的理解更多重含义。

  什么是H.E.L.P.

  Hold yourself back 必要的支持

  Encourage exploration 鼓励探索

  Limit 定下规矩

  Praise 及时表扬

  这个概念中包括如何提供必要的支持(注意:不是引导)以及鼓励孩子的独立性。父母们需要学会何时应当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何时需要介入。这样,孩子才会习惯于独立迎接挑战,善于调整自身的压力,善于学习,并懂得相信别人和与别人合作。

  H

  只提供必要的支持Hold yourself back

  如果你站在旁边看孩子做事,而不是亲自为孩子做好每一件事情,你就能有时间观察、倾听,了解他们眼中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通过这种方式,你还能表达对孩子的信任。

  反之,如果父母为孩子做好每件事,在孩子要摔倒前伸手相“救”……慢慢的,孩子会丢失最宝贵的自我学习能力,尽管这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能力。而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难以扭转。要知道,孩子对大人的依赖一旦建立,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改正的。

  让孩子自己决定 如果是个新玩具,请孩子打开包装,如果他不想玩,随他去;如果是个新地点,让孩子从你的怀里爬出来,并让他选择何时再爬回来。

  多观察少决定 减少不必要的猜测,做父母的就不要再随口说出诸如“我觉得她很快就会厌倦那个娃娃”这样的话了。

  避免争论或说教 虽然父母总能在积木倒塌前及时发现风险,但请闭上嘴巴吧,让它倒塌好了。一次这样的“痛苦经历”远比你的“精密论证”让孩子印象深刻。

  不要总拿自己的孩子同别人的孩子比较

  一定要坚信你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给他机会发展自我。

  你不代表孩子 如果你常常认为你的孩子“肯定也不喜欢这些家伙”,那么很有可能你已经埋下了争论的导火线。最好的方法莫过于耐心地等待孩子告诉你他的感受,然后你就知道该如何做了。

  E鼓励探索Encourage exploration

  鼓励探索,意味着你鼓励孩子以他们自己的方式了解身边的事物,你相信他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有时候,父母很难克制上前帮助孩子的冲动,尤其是当孩子回头张望,确认你还在身边的时候。这常常被解释成孩子在寻求帮助,实际不然,这只是孩子的一种本能条件反射,他们期望你在旁边,但仅仅在旁边就够了,其他还是由孩子自己发现和解决吧。

  父母总会有这样的疑问:何时应当施以援手?何时应当鼓励孩子自行解决?父母总是不忍看到孩子“痛苦挣扎”,但这种“挣扎”对孩子非常有益,这是孩子学会坚持和忍耐的唯一方式。如何确定孩子是否需要你的介入呢?关键是父母学会识别孩子的暗示。

  仔细观察困扰孩子的是哪种困难?他是在发出欢快的嘟囔,还是皱起小脸,或者低声哭泣?如果孩子已经能够说话,那么你应该把重点放在孩子说话的语调和表情上。

  了解孩子的脾性,他是慢性子还是急性子?有些孩子天生就比其他孩子有耐心,因而有较强的挫折承受能力。对于急脾气的孩子来说,他们通常会尝试七巧板一两次,如果还是不得要领,他们不会再过多思考,而是转向下一个目标;而对于耐性极佳的孩子来说,他们会乐于花更多的时间直到战胜困难。

  时刻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我的孩子能适应这项活动吗?有很多活动是有年龄要求的,仔细看清楚就能避免孩子的很多挫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