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桥梁书十大特点和五个好处

  徐鲁:我概括了十个特点,这十个特点和各位家长一起分享一下。我需要大家一起来感悟桥梁书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读物。第一个特点,我给它概括的就是篇幅不长,但也不短。桥梁书这里面是分级别的,第一级我们昨天晚上也跟王林博士分享过,它的字数其实就是五千个字,这是最初的一级桥梁书,就是学龄前和小学一年级这样最低的这一级别,一本书下来就是五千个字。当然随着级别的增高,有的是一万个字,有的是一万五,最高的桥梁书,小学高年级将近两万字这样一本书。这是书的篇幅,不长也不短。

  第二个特点我就觉得它的文字不深、但也不浅。通常,我们看图画书它的文字是非常浅显的,或者是一种浅语,本来很艰深的内容,文字非常轻浅,但桥梁书在轻浅的基础上又稍稍加深。他的句子长短适中,没有非常长的句子。所以我们在编辑这套书的时候,有的时候老的翻译家翻译的很准确,根据法语的发音一个句子很长.很长,但是我要求我们的编辑必须把句子处理得很短,适合小孩子的阅读习惯,它的句子要长短适中。而一本书里面,一个故事里面的生字、难词是要有一定限度的,要尽可能保持在十个难的词语,不要超过太多。而法国的原文我注意到,后面有一个小小词典,其实一本桥梁书所涉及的难词、生词就是五六个,所以我就体会到人家设计桥梁书的时候,充分地考虑到小孩子对阅读的一种忍耐力,如果你很多很多的难词、生词,他可能看了之后,读不下去了,就会放弃。而桥梁书一个重要的好处,帮助小孩子看完一本书的信心。拿起这本书来,小孩子通常有二十分钟的忍耐力,在二十分钟他有能力、有信心把这本书读完。而不像我们的文学作品,很厚的一本,小孩子通常是不读不完的,往往是读几分钟以后失去了信心,这是第二个特点,文字不深、但也不浅。

  第三个特点,我的理解就是故事不复杂,但也不简单。也很虚的。但是我体会就是这个样子。有一个完整的故事、有头有尾、有情节,并不复杂,一条线下来,但是和图画书比较起来,又不是那么简单的。它具备了一个小说的雏形,但是又没有小说那样的复杂,这是第三个特点。

  它的故事我说的不复杂往往是孩子们的经验和接受能力能够感受到的内容,比方说校园生活故事、比方说家庭生活故事,比方说小孩子喜欢的幻想和魔法故事,通常桥梁书的这些故事一般就是这么三四个类型。

  第四个特点我体会桥梁书的,它的章节不多,但也不可缺少。我们注意到最高一级的桥梁书,比方说小学中年级到高年级的桥梁书,故事里面就分成章节了。第一章、第二章、通常分到四章,顶多五章为止。如果这样长的故事,假如不分章节的,让小孩子一口气看下来,也是有压力的,或者说对他的阅读忍耐力有一种强迫感和压迫感。因此他们很细心地把这个故事分成了四章。这样中间有一个舒缓的,看完有透一口气的感觉。桥梁书随着级别的的增长,是要分章节的,这也是符合小孩子的阅读特点。

  第五个特点,我刚才说到了生词难字不多,但是必须具备。否则小孩子觉得这本书很弱智,是幼儿园的小朋友看的。他会觉得不屑一顾,因为他也要寻求一些比自己想象力更高的东西。这里面的难字、生词必须具备。

  第六个特点,桥梁书的主题不艰深,但也并非漫无目的。这个刚才徐榕老师讲到,就是说通常的桥梁书会针对小学生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来设计。比方说第一次上学,书包怎么样来保持整洁、干净有条理。刚才这一本基本上针对这个问题来设计的。还有,小孩子通常的好奇心很重,同学之间会有各自的小秘密,一旦发现了这种小秘密,会怎么样呢?我刚才在这儿翻了一本,叫《索妮亚的小秘密》,就是解决同学的好奇心,看到一个女生有一点神秘的举动,他会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可能在这段时间内一直关注这个小女生、小同学的状况。实际上小女生完全是没有秘密,只不过自己很有特点的动作唤起了他的好奇心,他会针对小孩子可能遇到的问题,当然他的主题并不艰深,看完了之后觉得小孩子碰到这种事情,原来是可以这样解决掉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