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关爱面对接触我们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7:46  新浪育儿 

  早晨,进到我们亚运村幼儿园,看到一个老师怀抱着孩子,孩子靠在老师的怀里哭着,手里拿了一盒饼干。

  我问:“怎么了?”

  老师说:“孩子是新来的,所以在哭。”

  我说:“领他出去,到大街上走走,到超市里买个好吃的。”

  老师说:“我们去过了,现在在大厅里再走走。”

  孩子听着话,很认真地看着我们,身体的倾向更加依赖着老师。我看见老师的情绪非常愉悦和平稳。

  我对孩子说:“我包里有好吃的,可以分享给你。”

  我从包里拿出巧克力,巧克力激起了孩子生命的活力,他立即将手里的饼干桶递给我,另一只手接过巧克力。新的食物,给他增加了一些新的安全感。下午,在办公室见到他时,他满嘴都是巧克力,显然,老师认为巧克力能让他高兴起来。

  孩子依偎在老师怀里,在办公室和老师一起处理工作。

  这是这个孩子一生中,第一次走向陌生的环境,第一次从家庭走向社会,他需要有一个人陪伴他,和他共度离开父母的恐惧,和他共度离开家的恐惧,和他共度呆在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人相处时所承担的孤独和紧张以及不安全感。这个在一周内始终抱着他的老师,替代着妈妈的角色,这个替代者必须以耐心、精力和持续不断的关注,使孩子先第一个接纳她,才有可能再接纳幼儿园里的陌生人和孩子可能认为的那些不安全的部分。

  让孩子认识老师。让孩子如何认识老师呢?不是用眼睛和头脑,而是在孩子经历这些不安全和恐惧的时候,有老师的陪伴和拥抱。让孩子体认老师,让孩子如何体认老师呢,就是经验着这位老师是如何地、持续不断地表达爱和理解。这就是学校,这也是我们的幼儿园给老师的一个规则。

  情况往往是这样的:

  第一天,老师抱着哭泣的孩子,满院子、满街转,孩子什么都听不进去;

  第二天,孩子对于熟悉的情况和安全感建立得更多了一些,就有了一点点想要了解环境的愿望。院子里走一走,餐厅吃一回饭,卧室里呆一呆,办公室里走一走,老师的卫生间和孩子的卫生间走一走,这样下来,整个学校所有的空间都走过了,每一扇门里都知道里边有什么,吃、住、尿的地方都知道了,再也不会有那样的想法:那扇门里究竟关了些什么?因为在人的世界里,未知往往伴随着恐惧。

  第三天,孩子的话多了一些,跟小朋友多少有一点连接,虽然还是离不开老师,但是老师可以跟他对话了。上厕所时,老师会问:“老师上厕所你要不要跟着一起去。”孩子说:“要!”于是跟到厕所门口,有的孩子还会跟到更里面。从门里出来的时候,老师跟孩子一起出来。

  大量的孩子我都是在卫生间门口认识的,我蹲下来和孩子对视,不敢靠近。有的孩子看见我蹲下来,和他保持一定的距离,他会觉得安全。有的孩子看我蹲下来,会害怕地哭。我便装着怕他的样子,孩子便有了力量,不再哭喊,惊奇地看着我。

  再过一天,孩子就乐意让老师站在旁边,他在那里玩,只要有老师的注视就够了,孩子开始明白老师说的话:“妈妈爱你,老师也爱你。妈妈知道老师爱你,所以才把你送来,妈妈是放心老师的。”孩子也知道了,妈妈什么时候来接你呢?吃完早餐玩一会儿、再吃午餐,睡一觉,吃加餐,再玩一会,吃晚餐,妈妈就来接了。所有的这些过程,都被转化为新孩子入园时的教师规则。

  一周下来,孩子大概有一个经验,这个经验就是这个地方的老师有点像妈妈,对我比较友好,这个地方也变得友好了起来。这就是对待刚进入陌生环境,面对陌生人的小朋友所体认的一个历程。

  如果每一位教师以此规则来关爱第一次接触我们的孩子,我们就能帮助孩子在他(她)一生中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走向陌生的人群的环境、第一次离开父母结识别人、第一次进入社会的过程中建立一个有积极意义的经验,并对自己、对新环境、对别人建立一个有成就感的、自信的经历,以便为孩子今后顺利成长迈出人生最关键的第一步。   文/孙瑞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