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通片对幼儿的4大益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8:17  《妈妈宝宝》 

  如同故事书一样,很多人也喜欢把卡通片作为教养帮手来使用。但是,父母又担心孩子有样学样,跟着卡通片里的角色养成不好的习惯。其实,凡事都有两面性,有负自然有正。只要我们积极地正确引导,尽量发挥卡通片的正面教养作用就可以啦。!

  卡通片为什么受欢迎

  卡通片之所以对学龄前幼儿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主要在于此年龄段幼儿凡事都处于摸索阶段,对任何东西都很好奇,特别是腔调、画面和声光效果,而这3大要素在卡通片里正好特别充足。

  要素1:腔调

  幼儿之所以爱看卡通片,多半是被卡通人物的可爱娃娃音腔调所吸引,尤其是2~3岁的孩子,正处于学习语言阶段,所以对腔调特别敏锐,很快就会流露出喜爱的感受。

  要素2:图案

  对年龄较小的幼儿来说,思考逻辑的发展还不健全,而卡通人物的构图简单,比较容易让孩子感到可亲近、容易理解,自然而然就会喜欢看卡通。

  要素3:表情动作

  卡通片里夸张的脸部表情、肢体动作等,都充满了丰富的变化,容易引起幼儿注意。如果情节内容符合幼儿的生活情境,则更能够吸引他融入情境之中。

  卡通片4大益处

  益处1:改变暴躁情绪

  由于幼儿对于卡通片拥有高度的专注力,因此看卡通片所收到的教育效果会比其他工具好很多,比如书本、录音带等,可说是相当适合用于调整幼儿性格的教养工具。平时父母可先收看卡通片内容,筛选出适合幼儿观赏的精品节目。再说现在的年轻父母都很忙,下班后也可能要加班或忙于家务,无法长时间陪伴幼儿,因此幼儿可能会闹情绪,此时便可挑选温馨一点的卡通片给孩子看,帮助他稳定情绪。

  益处2:帮助学习规矩

  由于幼儿很喜爱卡通片里的人物,所以多将自身投射到某一角色身上。比如很受女孩子欢迎的芭比娃娃,每个小姑娘都想变成她,既漂亮又有气质。因此,家长可能发现3岁左右的女孩开始注重打扮。其实这就是很好的教养契机。父母想要幼儿学习良好的习惯,如保持环境清洁,都可利用幼儿喜欢模仿的习惯来达到目的,比如对孩子说:“要随时保护环境清洁,才能像芭比一样讨人喜欢那!”

  当然,在利用卡通片里的角色来教养孩子时,必须考虑到该角色与日常生活中的某些事情确实有一定的关系,不能胡乱联系、乱给卡通人物戴帽子,否则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思考能力逐渐变强,就会认为家长一直在糊弄人!

  益处3:加速语言学习

  说到卡通片有助于幼儿的语言发展,很多家长可能感到难以置信。其实,只要婴幼儿能够多接受语言刺激,就可以达到提升语言学习的效果。平时父母平时比较沉默寡言的话,不妨多让幼儿收看卡通片,可间接增加其语言刺激。

  以“天线宝宝”为例,对刚要学习说话的婴幼儿而言就非常合适,因为天线宝宝说话速度慢,孩子很容易就能听懂它在说什么,而且又一再重复,对幼儿学习说话确实有很大帮助。不过,天线宝宝比较适合2岁以下幼儿观看,对于年龄较大的幼儿而言,已经难以发挥帮助语言发展的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幼儿对于卡通人物的模仿能力极强,所以必须慎选卡通片,否则当幼儿跟着其中的卡通人物学到看似好玩、实则难堪的话语时,如蜡笔小新常说的口头禅“你笨死了”,父母就会发觉要改变这些用语习惯相当困难。

  益处4:增强思考能力

  说到如何选择卡通片,可能令许多父母感到头大,因为总是担心卡通片里存在不利于幼儿发展的因子。要避免此类问题发生,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父母陪同收看。凡是卡通片中正面的、积极的内容,如“巧虎”中包含了教导小孩如何学习生活细节,家长可借机将卡通片中的内容转化至日常生活,教导幼儿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卡通片中的负面信息,如“哆啦A梦”中的胖虎,总是仗着自己身强体壮就欺负弱小,家长也可趁机告知幼儿“不可仗势欺人,应当帮助别人”。这样不仅能让幼儿更好地去思考卡通片的情节、逻辑,并且也学会从正反两方面去思考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卡通片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