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省心省力促进宝宝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8:45  《母婴世界》 
如何省心省力促进宝宝成长
做70分的“懒”妈妈

  因为“懒”而长大

  3号“懒”妈妈——焦阳:艺院老师

  母亲在我家小住,最后被“气”走了。临走丢下一句话:“没见过你这样的懒妈妈,你这样对待孩子,我看不下去!”母亲秉承了传统的育儿观念:觉得做妈妈的就应该把时间花在孩子身上,宝宝的时间就是妈妈的时间。而我则整天忙自己的工作,很少有时间陪宝宝,在宝宝很小的时候,我就让他单独睡一个房间,自己学习叠被子穿衣服了。

  晚上,我和宝宝各占书房一隅,我写稿子,他看书。有时候,他过来缠我,我总会说:“妈妈很忙,等事情做完,我会给你讲故事,现在是我们各自的时间。”

  有一次,单位领导让我去高校进修。可一想到要去外地度过三个月,我心里还是对儿子放不下。临走前,我要加个班,儿子的分享阅读班又临时把课调整到星期天,这下,我只好带着儿子去上班。我以为儿子肯定会“大闹天宫”的,没想到他却出奇的省事,只是不停地问这问那,当他看到我忙着备课、改作业时,儿子递给我一块糖说:“妈妈,原来你不懒啊。”

  回家的路上,我告诉儿子妈妈爱这份工作就像他爱画画,喜欢奥特曼一样,告诉他,妈妈想去进修是好让自己工作得更出色,就像他要不停地吃饭学习让自己快快长大。

  儿子听懂了,主动伸出小拇指:“拉勾勾,妈妈加油。你要天天给我打电话,我们一起长大。”

  现在,我工作的时候,儿子再也不来缠我,他乖乖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有困难也会自己主动想办法去解决。他还是分享阅读班上最棒的小朋友,老师的评价是:自理能力强。

  “懒”有“懒”法

  三位妈妈的讲述是否也让你对闲懒的育儿生活心生向往?当有一天你也想尝试做一位“懒”妈妈时,请记住,“懒”有“懒”法,切不可急功近利、盲目随行。

  1. 身懒心不懒

  做“懒”妈妈绝不是为了享轻闲、图自在,而是用心良苦。通过谈话、讲故事等方式,使孩子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道理。宝宝的未来要靠自己去开创,独立的生活能力是一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而这种能力不是天生的,是从小培养和锻炼出来的。父母如果将孩子的一切都包办,等于剥夺了孩子认识世界、锻炼自我的机会。做个“懒”妈妈是为孩子着想,对孩子的成长负责。

  其实,做懒妈妈一点也不容易。让孩子自己做事,在许多情况下,不但不能省力,反而更加麻烦。宝宝与大人分床,夜里就要多次起来给她盖被;宝宝自己吃饭,撒得到处都是,就得洗衣、擦桌、拖地板; 孩子自己洗的袜子、手绢不干净,就得重洗一遍;孩子自己洗澡,搞得“水漫金山”,还得收拾半天,当然没有自己直接包办更为快捷方便,省心省力。但这却是促成宝宝成长的好契机。

  2. 互相表达爱

  爱是相互的,宝宝需要爱,父母当然也需要。宝宝生活优越,全然不知道家长工作的辛苦和感觉,怎么可能知道爸爸妈妈也需要爱呢?

  默默奉献的妈妈,也要学会时常偷偷懒。周末的早上,不妨睡一个懒觉,冲着宝宝发发牢骚:“妈妈真辛苦啊,为了你,妈妈少睡了好多个懒觉。”

  家长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空间,自己偷偷懒,其实就是给了宝宝培养独立能力的机会。也才不会把父母的付出看成理所当然。妈妈不能用100分的标准来给自己打分,衣食住行是孩子自己的事,妈妈不是“全职保姆”!

  当然,缺失的爱可能会让宝宝不适应,产生情绪。那爸爸妈妈一定要时常把爱说出口,让孩子扭转“父母不爱我了”的稚嫩想法。

  3. 多信任少埋怨

  有很多勤快妈妈什么事都想替宝宝做,但做的时候却很不情愿,一边做一边责怪宝宝:“你怎么什么都不会做?妈妈像你这么大的时候都能上街打酱油了。”要不就历数:“你看谁谁真聪明,还会自己吃饭呢”……事情没做完,宝宝早就被数落得垂头丧气,信心全无,更不用说放手让宝宝自己去做又会衍生出多少牢骚。

  宝宝的年纪尚小,出现失误再所难免,请不要用大人的准则去限制他,相信你的宝贝,他有自己的问题处理方案。多给宝宝鼓励和表扬,少点指责和埋怨,宝宝就会多点信心和满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