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敢面对,没什么值得怕的

  没有什么值得怕的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面临压力,当压力大到你不能承受的时候,往往就会选择逃避。而孩子,因为他还太弱小,对压力的承受能力更低,就比我们大人更容易逃避。这就是很多孩子为什么会撒谎,为什么不敢和老师说话,为什么不敢发言等等问题的原因。

  想起一件小事。鲁鲁小时候,很想买一个玩具,但他爸不同意买。见他渴望了很久,我还是给他买了。他一路上都很兴奋,但回家时却害怕了,不敢进门,一直试图把玩具藏起来,却又因玩具过大而不能如愿。

  我对鲁鲁说:“别藏了!玩具是买来玩的,你能保证永远不在家里玩吗?一玩就会暴露,到时候你又怎么解释?任何难事,总要解决,躲是躲不过去的,还不如勇敢面对。男人,要敢作敢当!把现在这几分钟挺过去,以后就永远可以放放心心地玩了!再说,他也不一定会骂你,你不去试试又怎么知道呢?”

  鲁鲁终于鼓起勇气,惴惴不安地拿着玩具进了家门。结果,正如我所言,他爸并没有责怪他,他是自己吓自己。

  生活中自己吓自己的事多了,看起来很可怕的事,你只要理性地面对,一步一步解决,最后总会有个结果。事情最恐怖的不是它的结果,而是悬而未决的时候,上不沾天,下不着地,那种悬在半空的状态是最折磨人的。希区柯克制造悬念的秘诀就是把观众的心悬在半空,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不能让它一下就爆了,必须让你知道它的存在,却不知道它何时爆炸,它随时都可能爆炸,各种情节都在暗示它马上要爆了,但却始终没爆,情节一直推进,直到最后,在你紧张到极点的时候,结果才出来,爆了,或者没爆。

  我们不要在自己的生活中安上这样的炸弹。如果非爆不可,还不如早点爆了!

  勇敢地去面对,去行动,最后的结果,也许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糟。告诉孩子,不要害怕,所有美德中最重要的美德就是勇敢,因为它是其他一切美德的保证。永远要知道,没有什么值得怕的,假如那真的是一场不可避免的灾难,它迟早要降临,躲是躲不过的,你所要考虑的,就只能是如何应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