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观察事物能力

  在本月份里面,我班幼儿进行了一次观摩半日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主要是孩子们的特色活动-科学课,我是将上次的活动进行延伸《神奇的鸡蛋》,活动主要是培养幼儿观察能力,但是在活动中,我发现班里的黄理哲小朋友的注意力不是很强,上课的时候精神总是不集中,所以观察能力就不是很强,于是决定在日常生活中,多多从这方面进行培养。

  第一:观察生活中的物品;因为每天的生活都与周围的生活物品分不开,如桌子、凳子、餐具、床、毛巾、灯、电视等。我先让孩子仔细观察和熟悉这些物品,要知道这些物品的形状、材料及各种用途。如:桌子大多是长方型或圆形的,是木头做成的,可以用来吃饭或写字等;毛巾是用棉纤维做成的,可用来洗脸,也可用作擦布;日光灯是长管状的,按下开关就会变亮。

  第二:在观察中比较;比较观察就是教会孩子将看到的自然现象和生活中的物品进行比较,比较两者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如冬天的花与夏天的花有何区别?风和雨有何区别?老虎与狮子有何区别?青菜与白菜有何区别?除此之外,还可用各种图片来观察两种物品的不同,图片观察可以有意地为孩子提供观察对象的各部分细节。如图画上的动物或人缺少什么?画面上不同的人有何特点?两张图片上的画面有何不同之处?

  第三:在观察中感觉;在观察事物时,教孩子充分利用自己的各种感觉器官,通过看、听、嗅、触摸、品尝和皮肤的感觉来获得对外界事物的认识。如吃水果时,要让孩子看看外型特征和颜色,用手摸摸表面是光滑还是粗糙,是软的还是硬的,是温的还是凉的,教会孩子用鼻子闻一闻,用嘴尝一尝。

  第四:在观察中提问;在观察中,要让孩子多提问,多问为什么?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提出新问题。多问孩子几个“知道、不知道”。指导孩子观察事物的规律和观察分析的顺序,培养孩子透过事物的现象看本质,从而使孩子的观察力得到进一步发展。还可以和其他幼儿进行比赛,看谁观察到的细节多,或谁最先找到某个目标,以鼓励孩子的积极性。

  过了一段时间,经过家长与我们老师的配合,我发现现在的黄理哲小朋友爱说话了,这也是孩子观察能力提高的表现,我觉得很欣慰,更为孩子感觉到高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观察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