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前的教育方式错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9:24  当代家庭教育报 

  家长问:我想我以前的教育方式应该是很有问题:目的性、功利性很强,希望他多学点知识,喜欢强迫孩子,也喜欢打断孩子,我想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是受到了伤害。我觉得他最大的问题是,自己不能很长时间专注做一样事情,而且孩子好像除了看电视和碟片,以及下楼找小朋友一起玩,其它的事情好像从来都不是自发要玩的,都是我说:“那我们就来做什么好吗?”还有,我发现孩子很少对一个问题感到疑问,可能是我老是先行告诉他基本的知识,不知道这种喜欢思考的能力是不是被我给破坏殆尽了?

  不是说孩子到六岁,那种自然的吸收力就没有了吗?我的孩子还有半年就到六岁了,我该如何赶紧利用这半年发展孩子的这种吸收力呢?如何自然地发展他的专注力呢?如何在平时恢复和培养他的自信呢?

  巴豆答:您好!看不出你跟孩子有多么尖锐的冲突,冲突的可能是你自己的教育观念。你提出几个关注点:1、孩子的专注力问题。2、他是不是应该更有主见。3、他是不是应该发现问题,并进行探索。4、他应该更自信些。我们一一来分析:

  1、工作状态被成人理解的孩子,他们不会受到干扰,从而能够孜孜不倦地持续工作,他们的专注力随着重复工作而加强了,他们感受到来自内心的力量,获得对外界的控制感。你的孩子原来没有自主选择工作的机会,因此他的专注力稍微弱些。只要是他愿意做的事情,这个事情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对环境没有毁灭性影响,你就让他做去。一开始获得自由的孩子可能不是那么确定,他可能会观察你的脸色,你要对此鼓励,对他所做的事情表现出好奇和兴趣,他就会真正张开自由的翅膀。

  2、如果你希望孩子有主见,那就把选择的权利还给他,从牵着他的手退到他后面。“你想怎么做呢?”“这个主意真不错。”不管他的主意多么离奇,别忘了他就是孩子,请你尊重他,让他犯犯错误也是没有关系的,他从错误中学会正确,这个年龄犯了该犯的错误,他对这个错误就有了免疫力。比如说撒谎、私自拿别人的东西、打架,只要引导得当,他以后基本上不会在这上面犯大错。

  3、如果你希望孩子有发现问题的能力,那你可能要从百科全书的位置上走下来,表现出适当的无知。因为无知才会对世界好奇,才发现无穷无尽的问题。你需要敲敲窗,让孩子有兴趣把窗打开。

  4、自信在中文的意思是自己相信自己,在英文里的意思是:只要你在某件事情上认为你是对的,或者认为自己能做某件事就可以拥有自信,自信跟做事有关,因为做事你发现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能力。那么还是让孩子有权利做自己的事情,哪怕他做得再不好,也有值得欣赏的地方,然后你不要吝惜你的赞美,不要吝惜你对他的好奇和兴趣,他的自信就容易建立起来了。

  你不要着急,慢慢来,给自己时间也给孩子时间,良好的亲子关系(自由、和谐、尊重、信任)有助于孩子和父母一同成长,糟糕的亲子关系将会导致越正确的教育方式带来越糟糕的结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