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园共育培养幼儿的观察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7:54  当代家庭教育报 

  活动剖析:

  1.本案例的教育价值

  通过开展夏天在哪里的主题活动,教师进一步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知道了孩子眼里的夏天是什么样的,有什么,夏天孩子最关心什么。在活动中,孩子们自始至终是活动的主人,教师努力满足孩子的发展需要,为孩子们的发展搭建适宜的平台。

  2.本案例中环境促进幼儿发展的作用体现在

  ◆帮助幼儿建立自信心。因主题的确定切合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点,贴近幼儿的生活,在学习、仿编《夏天在哪里》的诗歌中,景、物的夏天特征非常明显。教师根据幼儿的需要创设了相应的互动式墙饰,每个幼儿都有机会、有能力参与诗歌的仿编和环境的创设。通过仿编、创设环境,每位幼儿都体验了成功的快乐,建立了自信。

  ◆促进幼儿观察、分析、比较、概括、分类能力的发展。在《夏天在哪里》的主题活动中,教师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夏天的特征,体验夏天最快乐的事(游泳、吃冰激凌……)和最难受的事(蚊子咬、热……),让幼儿在仿编的基础上把自己的感受画下来,贴在墙上,请同伴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教师又通过分析、比较,引导幼儿给画分类,如分成夏天在家里、公园里、空中、水里……边分类,边与幼儿协商分类后怎样在墙上表现出来。

  ◆促进了幼儿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高。本活动以“夏天”为主线整合了多种教育资源,教师在第一次仿编后提出任务,幼儿学习兴趣非常高,回家还与爸爸妈妈一起编,把看到、听到、体验到的都编到诗歌里;教师顺应幼儿的发展需要,采用录音、记录、绘画、朗诵比赛、装饰墙饰等方式,较好地促进了幼儿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高。

  3.家长应如何参与这样的活动?

  首先,家长要以积极的态度回应,了解教师的教育目的,了解仿编诗歌活动的意义步骤,与幼儿园保持一致的教育方法。

  其次,带幼儿观察夏天,与幼儿一起收集有关夏天的信息。家长可引导孩子从最近的地方开始观察,让幼儿说出观察对象的特征、特点,让孩子把观察中印象最深刻的东西用仿编诗歌的句式说出来,并画下来,然后把幼儿编的诗歌写在画上,或写在另一张纸上(和孩子商量,尊重孩子的意愿)。

  在这一过程中,家长要尊重幼儿,不要包办代替。幼儿要自主决定画什么,怎么画,怎么编,家长只起引导、搭桥的作用。当幼儿遇到困难想放弃时,家长可以适时“扶”一下,让幼儿体验成功的快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学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