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心中的“创意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9:14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世界华人船王包玉刚之女包陪庆,建议家长千万不要扼杀孩子的创造力。

  误区一:不够耐心解答

  包陪庆指出,中国家长总习惯说“别吵”、“别哭”、“别……”来修正孩子的行为。每当孩子有疑惑时,一些父母并不喜欢解答,而是直接告诉孩子:“只要跟着我做就行”。这类说教式的教育忽视了孩子的感受,对孩子树立自信心很不利。包陪庆说,“在父母总能耐心地给孩子解答事情的家庭里,孩子更懂事也有较高的自信。尤其是学前儿童,自信的孩子更愿意去表达自己,学习能力也更强。”

  误区二:下单一的结论

  “天只能是蓝的,头发只能是黑的。”当父母在告诉孩子这些“只能”的时候,其实关上了孩子心中一扇扇“创意门”。包陪庆认为,孩子最有创造力,父母不该去压抑他们的异想天开。“学习不该只为了分数,或为了得出唯一的标准答案。当孩子拥有创新精神并灵活思考时,他们才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保持学习的劲头。以‘乐’为基础的学习是永远的而不是暂时的。

  父母在培养孩子创新精神的时候,要鼓励孩子多发问。即使孩子画了一个绿色的头发,父母也不该去简单纠正,而应在告诉他画得很棒的同时,启发他想象一下头发还有什么颜色。

  误区三:孩子要啥给啥

  现代独生子女在家庭里,常常是6个大人为着一个孩子。上下学小车接送,吃饭总随着孩子的心愿……这些“小皇帝”“小公主”在家呼风唤雨,要啥有啥。“即使现在家庭生活水平都还不错,也不能让孩子从小被当成家里的主心骨,捧在手心里。父母应教会孩子平等对待每一个人。”父母带宠溺会让孩子产生优越感,认为所得到的都是理所当然,从而缺乏社会责任感。包陪庆认为,是否具有责任感是孩子能否成才的关键之一,“孩子成长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自己,更应考虑到整个社会的发展。比如,孩子应从小拥有环保意识,热爱自然才能更好地生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创意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