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浅显道理劝导孩子的行为

  教孩子用最恰当的方式宣泄心中的愤懑

  当孩子想发泄愤怒的时候,父母要教会孩子用恰当的方式表达感情,可以帮助孩子学会寻找适当的宣泄方法。如:鼓励孩子诉说衷肠,必要时向大人们反映求助以求解决问题,培养自己的幽默感等。

  用最浅显的道理劝导孩子不要骂人

  一位妈妈是这样劝导她的孩子改正骂人的不良行为的,的确值得父母们借鉴。一天,孩子和邻居家的小朋友玩得不高兴了,孩子就骂了同伴的妈妈。这位妈妈非常生气,但她强压住了愤怒,而是平静地问孩子:“儿子,你爱妈妈吗?”孩子一本正经地回答说:“妈妈最爱我。”

  坚持要求骂人的孩子检讨

  当孩子骂人后,父母要严肃批评。批评时可以向孩子提出下列问题:为什么要骂人?不用骂人的方式而以善“还击”行不行?骂人能解决什么问题?被骂者会产生怎样的态度和采取什么手段报复?问的目的在于使孩子最终认识到骂人的结果是有害无益的,从而促使孩子主动向被骂者认错道歉。这样,父母坚持数次,孩子就会改掉骂人的不良习惯。

  让孩子远离脏话源

  孩子生活在社会的大环境中,难免受到各种不良言行的影响,说脏话、骂人也是如此。其实,孩子说脏话、骂人,在很大程度上是模仿成人(尤其是父母)而形成的。因此,在家庭中,父母应注意提高自身的修养,严于律己,不说脏话、粗话,不但对外人要态度和气,对家人也应和气,为孩子营造文明、礼貌的语言环境;其次通过讲故事、做游戏等形式教会孩子学用礼貌用语。这样,不但有利于纠正孩子骂人的不良习惯,更重要的是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净化的环境。另外,父母要关注孩子周围小伙伴的情况,为孩子选择讲文明、懂礼貌的伙伴,以减少相互学骂人的机会。

  除以上所讲的纠正孩子骂人的行为的几种方法之外,父母还可以教育孩子从小注意礼仪,帮助孩子掌握必要的文明礼貌常识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