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给孩子选择的自主权

  给孩子选择自主权

  父母不要过分限制孩子的自由,或是总替孩子作决定,让孩子有一定的自主权。父母应该给孩子自由选择的空间,不应该给孩子下达硬性指令,然后靠不停地唠叨来督促孩子,那样的效果往往并不好。例如:想让孩子收拾自己的房间,对孩子说:“晚饭前必须把你的猪窝收拾干净!”这样的硬性指令,孩子多半是不会听的,而父母看到孩子不听自己的话,就不断地反复催促,结果就可想而知。但是如果换一种说法:“孩子,如果晚饭前你有空,就把你的房间收拾一下吧。”这样的说法,则能给孩子以喘息的空间,不会惹孩子反感,反而多半会达到预期的效果。孩子自觉自愿要做的事情,积极性和兴趣都会很高,根本就不需要父母的催促和提醒。

  不要事事叮嘱,要有明确的目标

  可以说,父母对孩子讲的话虽然多,但有许多话都没有讲到点子上。事无巨细,都反复强调叮嘱,搞得家庭上下不得安宁,大人为孩子不听话而气愤,孩子在繁杂的环境里静不下心来做功课。所以,父母要对孩子的学习、生活进行一些管理、指教,在对孩子有要求时,父母要尽量用简洁的、孩子可以听懂的语言,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讲清楚,并提出具体的建议、指导,让孩子真正明白父母的意思,并允许孩子对此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然后再去做。

  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

  对于孩子完全清楚,并有能力自己处理好的事情,让他自己来解决,并自己承担后果。如:不按时起床就会迟到,这是每个学生都很清楚的。他做不到,自然会受到应有的批评和惩罚。父母完全不必每天不断地提醒他,如果他总是迟到、被批评,他自己就会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了。

  降低对孩子的期望

  从心理学上分析,孩子是心理和行为的不成熟个体,父母必须对他们加以正确的指导和培养。但是,家庭教育中常见的问题是,父母对孩子寄予厚望,为了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总是在孩子耳边不停地叮嘱、提醒。但这种做法往往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使孩子产生厌烦情绪,还容易挫伤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别只盯着孩子的缺点

  有些父母眼睛总是盯着孩子的缺点,翻来覆去地只讲缺点,不提进步。其实,绝大多数孩子已能分辨是非善恶,只是缺少改正缺点的自觉性和毅力。如果父母总是喋喋不休地数落孩子的缺点,反反复复地教训孩子,“我讲话你就是不听”、“怎么说你才能改呢”,父母这样的态度,孩子会视为不信任,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另外,唠叨的父母往往是缺乏自信、性格软弱的人,对自己讲的话、做的事不放心,才会一次次地重复。如果孩子一直生活在这种唠叨的环境里,每天面对软弱、紧张型性格的父母,长大后也很难形成良好的个性。所以,唠叨不但不能达到目的,还会给孩子带来伤害,父母应该了解怎么做才能更有效地教育孩子。

  对孩子要指导,不要唠叨

  指导不同于唠叨:唠叨往往含有责怪、批评的味道,是一种反复的单调的刺激;而指导是亲切的、言简意赅的,它能启发孩子独立思考,帮助他们处理问题,使孩子情绪稳定、心情舒畅。聪明的父母从不去规定孩子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而是放手让孩子去做。如果没有做好,也会耐心地帮他分析原因,鼓励他不要灰心,尽力而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