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多表扬孩子造成的影响

  但是时间长了,王女士发现,如果她和丈夫不及时表扬女儿,或者说表扬不能让女儿满意,女儿就会非常不高兴,甚至发脾气。令人担忧的是,习惯了表扬的女儿,根本无法接受他们一点点善意的批评。有时候,当她在学习上或者是在生活中有做得不好的地方,王女士耐心地提醒她,也会惹得她老大不乐意。后来听老师说,她在学校里也如此。明明是她粗心做错了题,老师点名提醒她,她的反应异乎寻常地激烈,有时候甚至还会哭鼻子。

  俗话说,“人无完人”、“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事实上,父母对孩子表扬的目的在于激励孩子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适当的表扬有利于孩子树立自信心,但有些父母过分表扬孩子,孩子对表扬就形成了过分的依赖,而对批评,哪怕是善意的批评也会产生无原则的抵触心理。这样的孩子往往缺少自我意识,他们做一点小事都希望得到表扬,否则就不做。

  由此可见,父母过多过分地表扬孩子,会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

  一是如果孩子得到了父母太多的表扬,就会形成不愿意努力就想得到夸奖的心理。因此,遇到困难容易退却,缺乏信心,可能就很容易选择放弃。大量的溢美之词并不能帮助孩子树立长期的自信心,反而会让孩子在父母的表扬声中自我陶醉。

  二是过多的表扬还会让孩子错误地认为自己的言行能够讨父母的欢心。久而久之,孩子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是因为自己想做或喜欢做,而是因为这样做能够得到爸爸妈妈的表扬。这样一来,孩子就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时间长了,就失去了基本的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我意识。

  三是过分的表扬会使孩子成为爱虚荣、骄傲自满、自以为是的人。孩子一旦自满起来,以后就很难纠正了。一些潜质很好的孩子长大以后之所以没能有所成就,正是源于孩子的骄傲自满、狂妄自大。所以,父母在表扬孩子时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大其词,要在表扬孩子的同时给孩子指出不足之处。因此,父母对孩子最好是“严在面上,爱在心里”。

  四是过多过分的夸奖,会带给孩子不必要的困扰。夸奖具有启发性和鼓励作用,但夸奖过多,会带给孩子压力,形成焦虑。所以夸奖要适可而止,应多用欣赏、交谈、聆听等方式代替过多的表扬。

  德国教育家卡尔?威特说过:“我们不能让孩子在受责备的环境中成长,但是也不能让他们整天泡在赞美里。”过多过分的表扬,会带给孩子不必要的困扰,会带给孩子压力,形成孩子的焦虑心理。所以,父母对孩子的表扬要适可而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赏识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