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的障碍竟然来自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9:13  3岁决定孩子的一生 

  有时,我们会把孩子随心所欲的天性误认为是任性的表现。其实这只不过是因为我们对孩子还不够了解罢了。

  孩子从一岁开始,特别是在两岁的时候,就有一种倾向,希望看到所有东西都摆在他所熟悉的位置上,且对每一样东西都有特定的使用方法。一旦有人打破他这种习以为常的生活秩序,他就会感到非常不高兴,甚至沮丧,他会想办法把东西物归原处,以安抚自己的心情。

  有这样一件事情,有一天,一个孩子站在角落里一直看着地上的一小堆散沙,他妈妈看见了,就随手把沙子扫掉了。没想到孩子竟然当场哭了起来,并急忙把散落的沙子集中起来,捧回原处。后来妈妈才明白孩子为什么会突然哭了,原来他只是希望妈妈不要破坏他熟悉的沙堆而已。遗憾的是,这位母亲原来还把孩子的这种需要当成是不乖的表现。

  还有一件更有意思的事情,一个两岁的孩子,他的保姆每次都在同一个浴缸、用同样的方式帮他洗澡。有一天,这位保姆因为有事必须离开,所以就请另一个保姆来代替她照顾孩子。但让人奇怪的是,这位保姆只要一帮孩子洗澡,这个孩子就会又哭又闹,新保姆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

  原来的保姆回来后问孩子:“你为什么每次洗澡都哭呢?新阿姨对你不好吗?”孩子回答说:“新阿姨对我很好,只是她每次洗澡都倒着来,跟你洗澡不一样。”

  原来以前的保姆都是先帮孩子洗头,但是新保姆是先从脚开始洗。对这个孩子来说,洗澡的先后次序是他生活规律中的一部分,为此他才会尽力加以防卫。然而孩子这种追求规律的趋向,却往往被大人视为不乖的表现。

  上面的种种事件都表明,孩子情绪之所以会发生波动,都是因为看到物品放在了他不熟悉的位置,或者他认为有规律性的活动被打乱了。大人可能认为,这样的孩子太任性,就应该受到惩罚,因为只有处罚才能纠正孩子的这些缺点。事实上,这都是因为大人们不了解孩子的这一特性所造成的。我们应该明白,孩子现在的某些缺点,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以后会自然消失,我们没必要过于操心。一旦我们开始从心里真正接受孩子,就会意识到我们对他们的许多纠正其实是多此一举的,我们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和爱,终于有一天,他会成为一个懂事、明理的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