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应善于发现幼儿的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8:0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前天美术活动时,我准备给孩子示范作品,可是,粉笔在黑板上打滑,怎么也写不出字,原来黑板上被涂上了一层肥皂,我正想找出是谁干的批评一顿,转念一想,还是让幼儿感受一下这行为所带来的不便。于是,我请几个小朋友到黑板上写字,当然他们也写不上。这时有小朋友说,说是李昊天把肥皂涂在了黑板上。李昊天低着头,一声不吭。我马上肯定了小朋友的回答:“对,黑板上涂的是肥皂。”接着,我拿来肥皂和粉笔,让孩子们触摸,粉笔摸起来有粉质的感觉,肥皂摸起来是光滑的。然后让幼儿触摸没涂肥皂和图涂肥皂的黑板,有的小朋友说:“涂肥皂的黑板比较光滑。”“没涂肥皂的黑板比较糙。”我又拿出一块玻璃和木板,请小朋友在上面写字。结果木板上的字非常清楚,玻璃上的字看不清。于是,我告诉他们不能在光滑的物体表面写字,黑板是老师给小朋友上课用的,旧了可以刷墨汁。随后,我引导他们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有的说用指甲可以刮掉,有的说用玩具刮。现在,该让李昊天自己承担责任了。我说:“昊天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小朋友,你一定知道刮去黑板上肥皂的办法,我们请他来。”李昊天用塑料玩具片一点一点刮去了黑板上的肥皂。我说:“全班小朋友都非常感谢你。”从那以后我们班的黑板再也没有发生过写不上字的情况。

  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教师在一日生活之中,要用正面引导的方式解决孩子的行为问题,不要随便批评,更应该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抓住偶发事件中的教育价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