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伴在宝宝身边的假想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8:39  《母婴世界》 

  等到宝宝过了两岁生日的某一天,妈妈突然发现家庭中多了一个“隐形人”:吃饭的时候,宝宝非要多放一个碗:“这是给我的好朋友小兔菲比的。”游戏的时候,宝宝对着空气自言自语:“这是我做的饼干,贝贝,给你吃。”

  左看右看,身边除了宝宝没其他人,更没有什么小兔小狗之类,妈妈们大惊失色:宝宝撒谎了?!当然不是了,这是宝宝假想中的朋友。在宝宝的小脑袋里,它们真实存在着,并且陪伴宝宝度过他的童年。

  假想中的朋友会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慢慢消失,所以不用过于担心,但是假想朋友的出现给爸爸妈妈们提供了一些信息,带领爸爸妈妈们走进宝宝的内心世界。

  朋友一——拥有超能力的保护神

  也许是受动画片叮当猫的影响,2岁半的丁丁拥有一只超能力的小狗,每当和小伙伴争抢玩具的时候,小狗就会出现:“你抢我的玩具,我叫小狗把你变成木头!”“我的小狗可厉害了,它的力气很大,能搬动一座大山呢!”

  专家解析

  这类朋友一般具有超能力,以英雄的姿态出现,在宝宝遇到困难的时候,被小伙伴欺负的时候,能够给他壮胆,并且帮他解决所有的困难,是宝宝的保护神。这类朋友的形象固定,长期存在并且呼之即来,挥之即去。他的出现,暗示着宝宝缺乏安全感。

  所以,爸爸妈妈应该在宝宝遇到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和宝宝一起分析原因,并且帮助他解决,而不是一手包办,让宝宝知道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你都会陪在他身边。建立和宝宝之间的信任感,等到宝宝一有困难就来寻求大人的帮助时,假想的保护神会自然而然消失。

  朋友二——做错事的替罪羊

  只听见“轰”的一声巨响,回过头,就看见贝贝一脸无辜地站在满地碎片中,还没等到妈妈质问她,贝贝居然“恶人先告状”:“不是我干的,是小花猫在房间里跑来跑去,不小心打翻的,妈妈,你不要骂它哦!”

  专家解析

  在做错事之后,为了逃避妈妈的处罚和批评,有时候,宝宝便虚构出这么一个朋友(有时候是人,有时候则可能是动物)。这类朋友的作用仅仅是为了帮助宝宝摆脱困境,替他扛下所有的错事,承担所有的后果,甚至接受妈妈的处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反而是一件好事,证明宝宝已经有了是非对错的概念,并且知道做错事要承担相应的惩罚。

  虽然宝宝推卸责任是不对的,但是妈妈们千万不要拆穿宝宝的“谎言”或者大声责骂宝宝,而应该让宝宝和他假想的朋友一起承担后果:“嗯,小花猫太不小心了,宝宝以后一定要提醒它走路的时候要小心,不要在房间里面乱跑。”

  朋友三——忠诚的游戏伙伴

  周末,想开车带甜甜去郊外玩。临上车前,甜甜突然想起了什么,对妈妈说:“妈妈,我带上我的好朋友惠惠一起去好吗?”经得妈妈的同意以后,甜甜小大人一样对着空气嘱咐:“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专家解析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缺少同龄人的陪伴,这使得他们更加渴望拥有一个朝夕相处的好朋友,可以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玩游戏。当现实生活不能满足的时候,他们便自己创造出一个虚拟的好朋友。爸爸妈妈应该多带宝宝出去和同龄的小孩子一起玩,带他结识真实的朋友。等到宝宝有了自己要好的朋友,就不再需要“看不见”的朋友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