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陷入“泥坑”该怎么办

  回想我小时候,很不喜欢数学,很怕数学。小学三四年级时,这种糟糕的状况达到了顶点。记得一次考试,全班都交了卷,就我一个人没做完。老师照顾我,让我一个人自己在教室里做,做完了交到办公室去。

  我就一个人留在教室里,也不知做了多久,班上几个和我同路的同学等我回家,等得不耐烦了,就扒着门缝催我,七嘴八舌地告诉我答案,但我不知道答案是怎么得出来的,写不出步骤,心里又急又恨,羞愧得不得了。后来胡乱做完了,错了很多,不及格。

  老师就在班上说:“鲁智(那时我叫鲁智)现在已经滑进了泥坑,如果她自己努力,同学们再帮她一把,还可以爬出来,如果再继续下去,就不可救药了。”我感到自己已经不可救药了,我成了差生,成了废物,再也没脸见人了。

  其结果就是更怕数学,更怕数学老师,看见她就躲。

  但是我后来数学并不差,初中毕业时数理化都考了年级前三名,高中读全市最好的重点中学,数学在班上也是中等。其转折点就是五年级。

  五年级时,家的附近建了个新学校,我们那一片的学生都转学了。所有老师都换了。数学老师姓成,是个四五十岁的女老师,性格极其温和,从来没看见她发过脾气,哪怕上课有调皮学生捣乱,她也是笑眯眯的,批评学生好像是在开玩笑,引得全班哄堂大笑,那捣乱的也不好意思了。很怪,她不歧视我,好像还很喜欢我,有时候把我的作业本拿到班上展示,有时候摸着我的头给我讲题,我很快就懂了。我特别喜欢上她的课。五年级毕业的时候,我已经成了班上的数学尖子。

  真的感谢成老师,如果没有她,说不定我真的就陷在泥坑里,不可救药了。永远记得她和蔼可亲的样子,说话那样的细声细气,慢条斯理,永远笑眯眯的。被老师喜欢是那样的幸福,而对于像我这样比较内向,不太机灵,不敢在课堂上表现自己的学生来说,能得到老师的喜欢,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

  现在我的儿子也已经四年级了,他的性格像我,也是内敛的那种。我知道他的苦恼,知道他的状况。我经常给他讲我小时候的故事,其中就包括这个“陷进泥坑”。我是想让他知道,每个人都不是生来就优秀的,我也有非常糟糕的时候,我也有过自卑,有过绝望,但是最终我从泥坑里爬出来了。我整个人生的状况是越来越好,我希望儿子也越来越好。人生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只要趋势确立了,时间会创造奇迹。暂时的落后不可怕,关键是一种态势,你在往好的方向走,越走越好,越走越高。

  这个故事不仅是讲给儿子听,我还希望有机会能讲给老师们听。我五年级时的成老师,可以说她是我的恩人,对我一生影响巨大。她不仅扭转了我对一个学科的感情,而且树立了我的自信,让我更聪明、更快乐、更有成就。

  不仅是老师,我还希望家长们也从这个故事里得到启发。孩子是需要我们的肯定,需要我们付出耐心的。

  也许,面带微笑,抚摸一下孩子的头,这个孩子真的就变了,就是这么简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