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也要和孩子与时俱进

  如果我们总是板着面孔训斥,或者声泪俱下唠叨,久而久之孩子也不吃你这一套了,我们的教育如果只是让他感到恐惧和心烦,那么他除了逃避,还能怎样呢?许多孩子身上的毛病,比如撒谎、顶牛、冷漠、暴力,等等,说不定就是对我们粗暴简单的教育方式的逃避和反抗。

  我自己就有体会,有时候教训鲁鲁,情绪激动,忍不住劈头盖脸,滔滔不绝,结果他也愤怒,越说越僵,双方都气急败坏,最后不仅教育的目的没有达到,反而还破坏了做事的心情,很多的时间都耽误了。更可怕的是,下次再有类似的事情,他根本就不告诉我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障碍就是这样形成的。

  两代人之间常常难于沟通,孩子年龄越大,对父母的依赖越小,两者的距离就越大。当孩子再也不会偎在你怀里撒娇,当你有一天突然从儿子的眉宇间看出青春的帅气,从女儿的脸庞上看到成年的妩媚时,也许你会在骄傲的同时,感到一丝酸楚。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脱离父母怀抱的过程,他越来越强壮,也就离你越来越远。孩子有他自己的世界,他越成熟,这个世界就越丰富,我们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也就越来越边缘。

  我一直认为,我们不懂现在的世界,不是这个世界太怪异,是因为我们老了。如果我们不去学习,不去适应,不能与时俱进,那我们和这个世界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和我们孩子的距离也会越来越远。

  那天读到一则新闻,广州的教师越来越年轻,35岁以下的已占到六成以上,他们朝气蓬勃,为教育带来一股时代清风。这些年轻的“麻辣教师”,有的用QQ升级模式激励学生“天天向上”;有的用“超女PK画面”引导学生重视亲情;而有的更与学生关系融洽得像朋友,一些学生会亲切直呼老师昵称,早恋了还会主动向老师求助。

  既然老师能与学生打成一片,真正成为学生的朋友,我们父母为什么又不能做到呢?从生理上,我们不可能重返年轻,但只要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保持心灵的激情,虚心学习,把自己放在和孩子平等的位置上,我们也能够走进孩子的世界,我们的教育方法也能富有时代气息,让孩子乐于接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