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合理安排孩子假期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9:03  杭州日报 

  网瘾只是冰山一角

  (吴锦良语:网瘾是表面现象,其根源往往是亲子教育的破裂、亲子沟通的短路。如果不去彻底根治这个症结,不去疏通亲子之间的关系,那么还会有其他问题接二连三出现。)

  “‘网瘾’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它只是一个切入口,表面现象的下面才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亲子关系出现了矛盾,是家庭教育出现了重大的问题。人是环境的产物,人出现了问题,往往是他所生存的环境出了问题,才造成了他的一些行为。”吴锦良经常强调的一个观点,就是“孩子的问题在家长”。

  “孩子为什么会宁愿上网和陌生人聊天,也不愿意和家长谈话?孩子为什么把自己心里的秘密向外人倾诉,而对家长却是关闭着的?孩子为什么会把自己藏在电脑游戏里,他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是不是出什么问题了?你觉得你现在了解你的孩子吗?你的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你知道吗?”吴锦良的问题如同连珠炮,直指家长。

  吴锦良对于时下一些家长和孩子缺乏起码的沟通感到非常担忧。他拿起一个现成的案例讲给记者听,“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她上初中的小孩到我这儿来,我问那小孩,他平时最高兴做的事情是什么,他告诉我,他最高兴的事情就是不回家。这时候,他妈妈在旁边插嘴说,‘是的。吴教授,他最不爱回家了,因此如果他的表现好,我们就允许他不用回家’。”

  “天哪!这算是什么话?太可笑了。”吴锦良双手一摊,一脸苦笑,“对于一个正常的人来说,家应该是温暖的港湾,快乐的天堂。而在这个小孩心里,竟然成了地狱。而更可怕的是,家长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把这作为奖励孩子的奖品,没有任何心理障碍地讲给外人听。你说,这算这么回事?”

  吴锦良告诉记者,他接触了一些所谓的网瘾小孩,发现他们其实是一群非常不快乐的孩子,他们在现实生活中自我价值无法得到认可,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快乐,因此就把自己麻醉在游戏中,隐藏在网络里。

  支招

  如何安排孩子的假期

  节假日占据孩子全部时间的五分之二以上,合理安排好节假日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暑假马上开始了,家长们千万别把小孩圈在家里,别把他扔给电脑,“很多家长,只求守得住小孩的身,不要在外面闯祸,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就可以了,至于孩子在家里干什么就不管了,甚至有些家长在刚开始的时候还有意识地让孩子玩网络游戏,以企图圈住他的人。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

  在孩子的节假日,有的父母为之排满了外语、写作、电脑、钢琴、绘画等辅导班,弄得孩子疲劳不堪,也有部分家长在假期里则过分放纵孩子,由着他们尽情玩耍,毫无节制地沉溺于游戏、网络,很多坏习惯就在假期里养成了,以后想改正也非常困难。

  较好的安排,就是要注意动静搭配,劳逸结合。

  一、由于平时学习比较紧张,假期应该适当多安排一些时间用来休息。因此,不能把假期的节目单安排得过满。尤其要注意孩子心理与情绪方面的承受能力。

  二、鼓励孩子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体育锻炼。要注意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利用节假日让孩子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从中学会交往、学会办事、学会正确竞争。

  三、正确接触电脑,尤其要让孩子明白,电脑是一种可以浏览新闻、搜索资料等的有用工具,要从小培养健康上网的意识和习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