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需要一个真实的评价

  孩子需要什么?不仅是言语上的鼓励,不仅是摆事实、讲道理,更重要的是我们身体力行。很多时候,听比说更重要,倾听能够给人力量,因为它意味着关注和尊重。有人倾听,你就不是茫然和孤独的了,你的行为就有了意义,你也就有了力量的源泉。人为什么要奋斗,要成功,归根结底,就是为了赢得他人的关注和尊重,作为孩子人生中最亲的人,如果连我们都不能给他这些,他的自信又从何而来?

  孩子需要真实的评价

  教育专家都很强调赏识的作用,但也不能乱赏识,不恰当的赏识很可能适得其反。

  首先,你要赏识的是什么?这等于表明你的价值观。如果只赏识孩子的学习成绩,不赏识他的品德、修养、身体素质,那这个孩子有可能畸形发展。孩子考了100分,你就赏识,做了很多家务,你却觉得无所谓,和小朋友一起多玩一会儿,你更是认为浪费时间,大发雷霆,这样的赏识是把孩子引向哪里?

  赏识的方式也值得探讨。人都喜欢听好话,但好话太多,就值得怀疑了。孩子渴望得到大人的赏识,并不单单只是渴望得到几句表扬,而是想通过大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己。只有真实的评价才能让他有真实的认识,浮夸不仅起不到鼓励的作用,反而让人困惑。孩子一旦怀疑到表扬的真实性,表扬就一钱不值了。赏识并不是简单地等于表扬,孩子也会自省,也有自己的判断力,你的赏识是不是恰如其分,是不是真实可信,孩子心里有数。一点小事就夸夸其谈地赞扬半天,只能让他觉得好笑。

  赏识要有足够的理由,要有恰当的态度。过度赏识是有害的,让人产生错觉,一旦泡沫破灭,会受到更大打击,甚至空虚失意,酿成一种人生悲剧。过分的表扬让孩子软弱,听不得一点批评,受不得一点挫折。其实,挫折也是挑战,也是一种刺激,生活中如果只有甜言蜜语,也会感到单调乏味。

  人的精神需要磨砺。挫折使人坚强,真正的赏识并非掩盖错误,粉饰孩子的缺陷,而是帮助孩子认识自己。只有发自内心的赏识,热情、中肯、坚定、真诚,才能让孩子信赖。

  一味地赏识不好,一味地批评就更恶劣。不仅混淆视听,而且毁灭自信,毁灭孩子的兴趣,更有可能造成他的叛逆和暴戾,抵触一切,仇视一切,把一切都不当回事!

  孩子需要的是真实的评价,需要的是善意的帮助。只要你在告诉他真实情况的时候,不是只看到缺陷,只有粗暴的指责,而是同时看到他的努力,看到进步,看到希望。不只提出问题,同时还有安慰和鼓励。你针对的只是这个问题本身,而不是他整个人。总之,你不是对他这个人厌恶和失望,而是怀着信心,怀着爱意,帮助他去解决一个问题。

  孩子对批评的反感,并不是由于他自己犯了错误,不敢面对,而是由于你对待这个错误的武断态度。用什么态度去指出问题,这才是关键。

  其实,孩子并不是不清楚自己的毛病,很多时候他知道该怎么办,只是办不到而已。这就像大人知道抽烟有害,就是戒不掉一样。对于大人来说,抽烟的害处,讲得再多也没有意思,还不如想想具体的办法,制定具体的措施,一步一步照着做。从这个意义来说,无论是好话还是坏话,对孩子唠叨太多,都是没用的,他需要的是具体的指导和帮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