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园沟通不需“外交辞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8:16  《幼儿》 

  为了协调家庭和幼儿园的教育行动,需要教师与家长的沟通与理解。对于幼儿教师来说,应该主动地与家长进行沟通,协调彼此教育观念上的差异,取得教育目标的一致。同样,对于家长而言,被动地和老师沟通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寻找机会了解孩子的在园情况,及时和老师交流。家园沟通除了需要双方的积极性和相互配合,谈话艺术及谈话策略也是很重要的,但后者往往被误解,有时候家长和老师之间的对话过于“艺术”,像外交辞令似的,反而影响了交流的效果,甚至达不到交流的目的。

  州州的妈妈是一位大学教师,她总说幼儿园的老师是教育幼儿的专家,在与老师进行交流的时候非常客气,特别是提到对幼儿园的工作的意见的时候,常常使用一些很婉转的词语,让老师不知道该如何去做。例如上段时间,州州妈妈说孩子最近表示不想上幼儿园了。她说看了公告栏里的菜谱,觉得孩子经常吃胡萝卜挺有营养的。之后有一天州州自己在吃午饭的时候哭了,老师了解原因才知道他不想上幼儿园是因为不想吃午餐中的胡萝卜,又担心让大家说他挑食不是好孩子。可是他的妈妈当初和老师交流的时候没有明确说出来,老师因此没有把这两件事情联系起来。如果妈妈及时地、直接地把州州的问题反映给老师,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州州就不至于哭鼻子了。

  家长的声音

  妍妍妈妈(女儿4岁)

  交流要讲究艺术更要重实效

  交谈是一门艺术,由于职业、性格、文化水平等因素的不同,人与人交流的方式也有很大差别。家长委婉地向老师说出自己的意见一方面有对老师的尊重,另外也有一些顾虑,担心老师会因为自己的意见而不快,从而影响对孩子的态度。作为家长,我觉得还是实话实说的好,毕竟交流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老师了解情况,交流要讲究艺术更要重实效。

  张闰妈妈(儿子 3岁)

  家长要把握好含蓄和坦率的分寸

  不同的职业、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文化水平决定了不同的家长和老师交流时有不同的表现。有些家长说话比较含蓄,这也是本身素养的表现,不能看作坏事。幼儿园的老师工作也很忙,没有太多的时间仔细考虑家长的话,所以,家长还是尽力把话说得直接一些,坦率地交流也不是不尊重老师。至于含蓄和坦率哪种方式更好,要看老师的接受习惯,家长自己把握好其中的度,就能达到交流目的了。

  阚凯爸爸(儿子 5岁)

  希望能够彼此真诚交流,不要搞话语游戏

  在和老师谈话过程中,我一般在肯定中提出要求,而不是让老师猜谜。因为老师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家长全面地了解孩子,共同商讨教育孩子的方法。家长主动配合幼儿园的教育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把想法告诉老师,同时听取老师的建议。大家时间都很紧张,彼此真诚交流才符合家园共育的目标,话语游戏只能使这种交流流于形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园  沟通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