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浅谈环境布置的互动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05:53  当代家庭教育报 

  幼儿园教室的环境漂亮就可以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教室的环境布置除了装饰以外,还有很多作用。主题墙可以展示幼儿的各种作品,提高幼儿的成就感;幼儿也可通过环境布置学到知识;通过幼儿作品的展示还可以让家长知道幼儿园的各种活动,提高家校的互动,等等。

  幼儿园环境布置中的师生互动

  教室环境中最主要的是主题墙的布置,在布置主题墙的时候可以设计一部分内容让幼儿参与,形成师生互动。我们一般设计难易两部分内容,难的部分由教师操作,充分发挥教师的想象力,容易的部分由幼儿操作,同时还可根据操作内容和幼儿水平灵活添加一些他们操作内容。

  我们班的主题墙分成三块,其中一块是评比区,我准备做一些花朵和小蜜蜂。当我把做好了的花朵和叶子贴在了墙上,孩子们都“哇”的一声叫起来了,很多人都在喊:“好漂亮啊!”他们挤在边上看我贴,课间也有孩子跑去看。但是到了下午去看花朵的孩子就寥寥无几了,很明显,新鲜感一过他们就失去兴趣了。第二天,我教孩子们做小蜜蜂,当孩子们做好小蜜蜂贴在墙上时高兴极了,下课时总会跑去看,对自己做的小蜜蜂还特别爱护,放学时还会拉上父母去看。让孩子共同参与环境布置,培养了他们的主人翁精神和参与意识,作品的展示也能提高幼儿的成就感。

  幼儿园环境布置中的教学互动

  环境是幼儿艺术活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时它是艺术活动的起始,有时它是艺术活动的延伸。为了让幼儿对教学活动有所了解,引发幼儿的学习探索兴趣,我们将要学习的知识在环境中露出冰山一角。常常引得幼儿们对学习的内容翘首以盼、积极关注尝试。我们环境中的许多作品,不仅是装饰幼儿园环境的上乘之作,还可为教育教学所用。

  我们班的主题墙在教室的走廊上,教室里的装饰就显得有些少了。于是我们在教室用皱纹纸进行装饰,在每扇窗户上贴上一组皱纹纸的彩带,先贴一个深蓝色,再贴一个群青,最后贴一个天蓝色,每三条为一组。每一组的颜色一样但是深浅不同。除了蓝色还有红色、紫色和绿色。正在我贴的时候有个孩子问我:“老师,你贴的这个有什么用呀?”“装饰教室呀!”我说。“啊?你贴这么久就装饰教室啊?”孩子感叹到。“除了装饰教室还有一个作用你知道吗?”“不知道!”孩子摇摇头。我启发道:“你看这彩条是什么颜色的?我们上课时刚学的什么呀?”“哦,是同类色!”孩子恍然大悟道。他开心地帮我把彩条贴好。我们刚上过关于色彩的课,我把同样色系的彩条放在一起,孩子们平时一看就看到了,耳濡目染他就会把这个知识记在心里。而且彩带的装饰不但可以用来学习同类色也可以用来学习冷色、暖色和对比色等。蓝色是冷色,红色就是暖色,而绿色和红色是对比色中比较常用的一组颜色。有了实物的观察,在幼儿的学习过程中就有了时间经验,能够加深他们的印象,提高学习的效率。

  秋天到了,孩子们认识秋天的农作物,有水稻、玉米、花生、青菜……认识过后把自己喜欢的一种弄作物画出来,我从中挑出优秀的作品帖在墙上。被选中的孩子都感到非常自豪,其他孩子也可以复习上课时学习的内容,并在教师的鼓励下越画越好。

  幼儿园环境布置中的家校互动

  在平时的教学中,家长由于工作繁忙的诸多原因,对于幼儿园课程的安排不是很清楚。虽然我们有周计划帖在门口,但大多数家长都不会注意。因此对于孩子在幼儿园做了什么?学了什么?不甚清楚,问孩子又不能讲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幼儿园教室的环境布置对于家长了解幼儿园的课程提供了一个平台。

  例如:孩子们在课上减了窗花,在减好后我把窗花帖在教室的墙壁上,放学时有的家长眼尖,一下子就看到了,于是问孩子:“今天你们是不是剪的窗花?你的在哪里呢?”孩子就高高兴兴地带家长去看了。有的家长没看见,可是孩子早就迫不及待的拉着家长去看他剪的窗花了。家长也可以从幼儿的作品中发现孩子的不足之处,加以训练,得以改进。

  在虫儿在世界这一单元中,我教孩子们画蝴蝶,孩子们很快就画出了一只只漂亮的小蝴蝶。于是我让孩子们试着用剪刀把蝴蝶剪下来,贴在一面主题墙上,一会儿,一只只五彩缤纷的小蝴蝶就飞舞在花丛中了,我们的墙顿时变成了蝴蝶的世界,昆虫的世界。教室变漂亮了,而孩子们不但复习了课上的内容,而且在区域游戏时,更喜欢学习各种小昆虫飞行的动作了。真可谓是一举多得。有的家长反映:最近孩子在家特别喜欢跳舞,而且还喜欢和小蝴蝶一样穿色彩鲜艳的衣服。幼儿作品的展示对于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活动更简单、更直观,从而促进了家校的交流,使家长和学校能够更好的配合教育幼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家庭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