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阶段女孩需要父母鼓励

  给父母的建议

  尽管8~12岁女孩子的生活充满了活力和热情,但在当前这个充满了变化的年代,女孩也会感觉到紧张和压力。因此,在父母的正确引导下,她们才能健康成长。

  方法一:这个阶段的女孩需要父母的鼓励

  8~12岁的女孩常常会犯一些错误:

  她们不愿做家务,并故意偷懒;

  她们说谎,否认自己的错误;

  她们与父母顶嘴,用哭来向父母示威;

  她们变得固执、难以对付;

  ……

  这个阶段的女孩已经明白自己的责任了,她们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大多数情况下,她们是会去履行自己的责任的,但她们时常也会抱有两种这样矛盾的心理:一方面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另一方面仍然依赖父母为她们做事情。她们挣扎于好与坏之间。因此,这时,她们需要父母的宽容和不断鼓励,而不是一味地批评和指责。

  也许有的父母会认为:“不惩罚她,不就等于让她畏罪潜逃吗?”事实恰恰相反,当我们惩罚她的时候,恰恰是剥夺了她反思的机会。她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反正我已经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了代价。因此她便不再去深入地思考她犯的那些错误。

  10岁的小女孩蕊蕊是全家吃饭最慢的一个,但令妈妈生气的是,她吃完饭从来不收拾厨房,而是把饭碗一推去做自己的事情。

  妈妈对蕊蕊这种不负责的行为很不满意,每天晚饭后都会冲女儿发一通牢骚:“你怎么就这样不自觉,你吃饭最慢,你就不会把厨房收拾一下吗?”

  “你这个懒丫头呀,我真拿你没办法。”

  ……

  但蕊蕊没有向妈妈屈服,并且还振振有词地摆出了自己的理由:“妈妈,我为此都挨了你这么多骂了,难道我还要去收拾厨房吗?”

  妈妈真拿这个女儿没办法了,但爸爸的绝招却让蕊蕊每次都心甘情愿地收拾厨房。

  一次,爸爸妈妈都吃完了,蕊蕊还在不紧不慢地吃。这时,爸爸说:“我们家女儿是大闺女了,你吃完饭一定会把厨房收拾干净的,是吗?”

  “好吧,今天的厨房由我来收拾。”蕊蕊爽快地答应了。

  对于在好与坏之间徘徊的女孩来说,父母的鼓励使得她心中的那座天平向好的那方面倾斜,从而她会毅然地选择向好的那方面走。如上面事例中的蕊蕊,吃完饭后,其实她的心里正在激烈地挣扎,是收拾厨房呢?还是不收拾厨房?当妈妈指责她时,她会想:我不用收拾厨房了,因为我为此已经挨骂了。但爸爸的鼓励却让她很轻松地就选择了收拾厨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情商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