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良好习惯的形成期

  方法二:这一阶段是女孩良好习惯的形成期

  8~12岁这个阶段是女孩一些良好习惯的形成期,如勤劳、讲卫生、守时等。由于女孩的行为容易在好与坏之间徘徊,所以此时父母有必要给她制订一个明确的家规。9岁的小女孩已经有能力选择家务,并且在父母的稍加提醒下就能完成。而一个11岁的小女孩如果没有在规则规定的时间内回家,父母就很有必要让她懂得要遵守承诺。

  小女孩珊珊放学回家后总是把外套到处乱扔,第二天早上不是寻找外套而浪费时间,就是因为外套被压得太皱而惹得她不高兴。为此,妈妈给她制定了一个规矩:外套脱下来要挂在衣架上,否则就要被放进一个“遗忘箱子”,并且一周后才能穿。

  一次,妈妈给珊珊买了一件新外套,珊珊穿着去学校引来了很多羡慕的目光,因此珊珊对这件外套爱不释手。但放学回到家后,她却忘记了规则,又顺手把外套扔到了客厅的沙发上。

  第二天早上,当珊珊收拾好了要去上学时,她却发现心爱的外套不见了,于是便问妈妈:“妈妈,我新买的那件外套呢?”

  “你昨天把它放到哪了?”妈妈问。

  “我好像放在客厅的沙发上了吧!”

  “那不好意思,宝贝,按照我们的规则,那件外套必须在‘遗忘箱子’里待上一周,你可以去你的衣柜里找一件别的外套穿。”妈妈很认真地说。

  没有办法,珊珊只好穿着旧外套去上学了,不过此后她乱扔外套的坏毛病确实改了不少。

  给这个年龄阶段的女孩一个规则,并且确实按着它去做,女孩就可以改正很多坏毛病。而且,了解了这一规律,家长还可以有意识地在这一阶段去培养女孩的好习惯。

  方法三:告诉女孩,要正确对待性骚扰

  一般情况下,女孩在10几岁的时候就会对男孩子、自己的身体以及与“性”有关的问题感兴趣。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女孩的“第二性特征”也开始过早地来临,她们的乳房开始突起,有些甚至已经开始经历月经初潮。

  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女孩很容易受到“性骚扰”,同龄的小男孩会对着她们突起的胸部指指点点、当然也有一些图谋不轨的成人和不法分子在打她们的主意。

  由于这时的女孩对“性”并不了解,受到骚扰后,女孩的心理往往会受到很大的伤害。例如,一个12岁的小女孩在放学的路上被突然出现的几个男孩撕开了衬衣,从此她不是找一切借口不去上学,就是拒绝去上学。

  更让女孩家长感到担心的是,由于女孩没有正确的自我保护意识,遇到性骚扰之类的事情,她们往往羞于向父母开口,有时甚至会因此而自责,她们会不停地思考:“我是坏女孩吗?”当然,这对女孩的成长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因此,在这个时期,父母很有必要让女儿了解一些性知识以及自我保护的知识。

  晓旋的父母在晓旋12岁的时候,是这样对她进行性知识和自我保护知识教育的。他们用建议的形势告诉晓旋:

  不要跟着陌生人走,尤其是不认识的陌生男人;

  在学校,要和同伴一起去厕所;

  任何一个人让你脱衣服你都不可以脱,包括你的好朋友、老师以及父母认识的熟人;

  当然,爸爸妈妈还为她假设了很多情况,并告诉她遇到这些情况该怎么办。如“如果一个男生在他父母不在家的情况下,要你和他一起回家,你会怎样办?”“如果一位跟父母很熟的叔叔要你坐到他的膝盖上,并很长时间不让你下来,你会怎么办?”“如果有人让你脱掉衣服,你会怎样办?”……面对这些情况,晓旋父母给她的答案只有三个:说“不”、逃跑、告诉大人。

  当这个阶段的女孩了解了一些性知识后,她就会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了;当女孩掌握了一定的自我保护知识后,再遇到一些性骚扰的事情,她就不会只会害怕,而忘记了说“不”或采取一定的措施来保护自己。

  当然,女孩了解了这些后,即使真的遇到性骚扰的事件,这对她的心理伤害也不会那样大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情商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