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对付“无心恶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8:22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如何对付“无心恶语”(图)
如何对付“无心恶语”

  孩子每天都会说出让我们发火的话,以便提醒大家:我还是个孩子。那好,亲爱的孩子们,现在我们这些大人就要总结一些“对付”你们的秘方,帮你们学会分享和等待,学会长大!

  我讨厌你!

  小孩的表现:儿子4岁了,开始说一些难听的话,比如不让他看电视或者取消某个活动时,他就会说“我讨厌你”,有时还会拳打脚踢。

  解读:这时孩子还不会表达自己强烈的情绪,他不会想那么多,生气就哭,高兴就笑,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支招:你可以平静地拉着他的手,蹲下来告诉他:“妈妈不喜欢你这么说。你可以说‘妈妈,我不同意’。”还可以教给孩子“谈条件”的方式,一起商量一个你们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总之,当孩子学到更复杂的表达方式时,他就会减少恶言的次数了。

  我不要你管!

  小孩的表现:女儿3岁了,什么事情都要亲历亲为,开始嫌我碍事,她的事情只要我稍微插下手,她就和我急,大喊道:“我不要你管!”

  解读:3岁的孩子动手能力逐渐增强,为了不断地体验新鲜刺激,也为了显示自己的控制力,他们总是希望自己做事情。

  支招:大人应该保护孩子这种欲望,所以下次遇到类似情况的时候,给孩子选择的机会:“现在穿衣服,但为了抓紧时间我们两个合作好不好,你愿意系上面两个扣子,还是下面两个呢?”

  我现在就要!

  小孩的表现:我的儿子3岁了,他一点耐心都没有,想吃“肯德基”就要马上出门,想去游乐场就一刻也不能耽搁。

  解读:这个时候的孩子都以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直到上了幼儿园,他们才明白并不是他要做的事情都能实现。

  支招:从现在开始,请不要回应孩子的所有要求,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家是一个小小的团体,要让孩子理解他作为这个团体的一分子需要担负重要的责任,所以你要给他安排一些家务活,让他把团体的责任感慢慢延伸到生活中,这样他会慢慢学会关心自己之外的人和事情,知道自己并不是世界的中心。

  不是我干的……

  小孩的表现:5岁的儿子居然学会了说谎,明明在幼儿园剩饭了,但是回家还跟我说他是第一个吃完的,我眼看他把花盆碰倒了,转过头就告诉我不是他干的。

  解读:学龄前的孩子还不太能理解什么是说谎,他们说的话大多是来源于自己的想像,比如他会按照自己的美好理想说“我早上吃的是冰激凌”。

  支招:如果你发现了这种谎言,不要惩罚孩子。相反,你要用一种好玩的方式回应他的想像:“我的肚子告诉我,早餐吃冰激凌它会很难受,它特别想吃豆沙包。”再有孩子说谎往往因为担心得不到父母的谅解,所以你们要检讨下孩子做错事的处理态度,不要揪着错误不放,而是鼓励孩子承认错误的勇气。

  你是个笨蛋!

  小孩的表现:儿子上了幼儿园后,学会了一个词:笨蛋!他总是不由分说叫身边的人是“笨蛋”。

  解读:小孩经常用脏话来试推大人的底线,宣告自己的独立。所以你对他的言语不要有激烈反应,否则在他看来就是鼓励。

  支招:你冷静告诉他这样说非常不好,会让别人难受。问问他:“还记得上次光光叫你‘笨蛋’的时候,你心里是不是很难受?”然后鼓励他向你道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素质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