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需要理解

  13~16岁——请理解我

  在这一阶段,我们可爱的女儿进入了青春期。于是突然之间,父母们会发现:

  曾经那么活泼开朗的女儿变得闷闷不乐、喜怒无常、神神秘秘、情绪波动大,还有一些自恋。

  那个甜蜜的小公主变得刁蛮任性,成了家里“最难对付”的人——她有一颗脆弱而骄傲的心:一方面表现出强烈的自尊,为一点小事就感觉受到伤害;一方面又经常陷入矛盾中,举棋不定,还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

  ……

  对大多数父母来说,这可真是一段喜忧掺半、难挨的时光——我们的小公主能不能顺利渡过这段“阵痛”时期,成长为一个快乐、自信的现代女性呢?

  但此时女孩也不轻松,她的心里也充满了疑问:

  为什么我的身体会有变化?

  我会变得难看吗?

  我会变胖吗?

  别人会怎么看我?

  我应该怎么办?

  我应该说出心里话吗?

  这会不会打乱我的关系?

  他们喜欢我吗?

  ……

  这个阶段的女孩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已经历过了月经初潮。

  月经初潮是女孩的成人仪式。在中国,女孩的平均初潮年龄是13岁左右,但相当一部分十一、二岁就来了。

  月经初潮标志着女孩告别童年时代,进入有责任感、成熟的女性时期。然而这种变化并不那么简单。女孩们对此的看法是不同的,有人觉得自豪而甜蜜,有人认为这不算什么,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件羞耻的事。这也正是家长们担心的:女儿会怎么看待这种变化?她能不能接受自己的变化?

  所以,聪明的家长会给孩子打好“预防针”,提早将这些“公开的秘密”告诉女孩,告诉她这件事的意义,以及做好相应的身体和物质上的准备。

  2.情绪多变。

  青春期女孩的情绪是多变的,刚才还是晴空万里,不知什么原因,突然之间就乌云密布了。但如果事情向着她们所希望的方向发展了,或得到了好朋友的赞扬,或发现了一个新的手下败将,她们失落的情绪马上又会好转。家长们常常会感到女孩好像正处在一个情绪的滑轮上,随时都会由一种情绪滑向相反的情绪。

  对待青春期女孩表现出的这一情绪特点,父母可以用言传身教指导她们,父母的引导会使她们快些渡过这一情绪多变期。

  3.她们会忽然迷恋上某个人。

  这个阶段的女孩子会忽然迷恋上某个人,早期她们的迷恋对象可能是和她的生活有直接关系的人,如老师、同学、朋友等;当然,也可能是有一定距离的人物,如影星、歌星等。

  这种迷恋行为对青春期女孩的成长有很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满足女孩对完美和圆满的渴望。但她们对崇拜对象的狂热程度却很令父母担心,怕她的情感被人利用而使她上当受骗、怕她看到崇拜对象的缺点而否定自己、怕她的情感付出得不到回报而受到伤害……

  一位妈妈曾曾这样讲述女儿崇拜偶像的经历:

  我的女儿宛凝14岁那年,忽然迷恋上了她好朋友的哥哥——一个正在读大二的学生。每到周末她都会找借口去找好朋友玩,其实我知道她是为了与她心中的偶像接触。

  我很不喜欢她的那个偶像,因为他吸烟、喝酒、打架,而且根本不像个学生。但我的女儿看不到这些,她只能看到他完美的一面。

  但一次偶然的机会,宛凝竟发现她的偶像是个酒鬼,而且时常喝得烂醉如泥。发现了这些之后,女儿回家后大哭了一场,并且随后的几周总是一个人呆在房间里,但最终时间让她恢复了往日的欢笑。

  我真幸庆,宛凝仅仅是情感上受到了一定的伤害,而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女孩子的迷恋行为是其成长过程中正常的一部分,它会给女孩留下受到伤害或幻想破灭的记忆,当然也会让她回想起年轻时自己有多么的天真幼稚。

  因此,对待女孩的迷恋行为,父母们要有足够的耐心,理解她们,并不作任何评判和嘲讽,这样才能使女孩分辨理想与现实,承受失望和伤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