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学会制定计划和目标

  方法三:让你的女儿学会制定计划和目标

  作为成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身边的女性之中很少有人会制定计划和目标。而这,也大大阻碍了女人的发展。

  没有计划,生活往往是无序的;没有目标,生活往往是盲目的。

  正是因为女性在这一方面有缺陷,我们才要培养女儿在这一方面的才能。如果我们的女儿真正掌握了这一本领,就会大大提升她独立生活的能力,同时也会使她比同龄的孩子更加优秀和出色。

  青春期的女孩往往会向父母要求更多她们喜欢的东西,而这对于父母来说,正是教她学会制定计划和目标的好机会。

  15岁的菡菡想让父母给她买一条价值100元人民币的品牌牛仔裤,但妈妈不同意,她认为小孩子穿50元钱一条的裤子已经相当不错了。但菡菡不罢休,仍然缠着妈妈给她买。

  这时,妈妈想了想对她说:“我只给你出50元钱,如果你真的想要这条牛仔裤的话,妈妈有个好主意,让你在一个月之内可以买到它。”

  “什么方法?”菡菡兴奋地说。

  “你可以用自己的劳动挣钱呀,比如你帮妈妈做家务,妈妈会付给你一定的报酬。当然,如果你能有一个详细的计划书的话,你的目标会实现的更早一些。”妈妈很耐心地向女儿解释。

  于是,在妈妈的引导下,菡菡真的做出了计划书:

  目标:6月15日之前我要买我想要的那条牛仔裤

  现有的:妈妈给的50元钱

  所需的:另外的50元钱

  步骤:

  1.每天晚上帮妈妈洗碗可得报酬1元,6月15日前可得到30元。

  2.每天晚上放学后帮妈妈扔垃圾可得报酬0.5元,6月15日前可得到6元。

  3.每晚帮爸妈铺床,到6月15日前可得6元。

  4.每天从零花钱中省出0.5元,6月15日前可省出6元。

  另外,在此期间还要注意有关这件牛仔裤减价的广告,购买时还要货比三家。

  看,这一个计划书能使我们的小女孩改变多大吧——她懂得了要用劳动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她学会了怎样购买东西……最重要的一点是,计划书会使她感到目标一点点实现、或目标一个个实现的喜悦。这种喜悦会让她的生活在目标和计划中越来越充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