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青春期的女孩找回自尊

  给父母的建议

  面对青春期女孩的各种变化,父母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理解,理解她们的情绪和行为,同时,也要懂得一些教育这个时期女孩的技巧。

  方法一:帮青春期的女孩找回自尊

  女孩是敏感的,青春期的女孩更敏感,她需要知道自己是重要的、有用的、有价值的。

  但青春期女孩要面对的事情有很多,如荷尔蒙的冲击、升学的挑战、家庭的希望以及心灵的渴望……很多时候她们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有这个能力,所以自尊总是在她们需要的时候不见踪影。

  这时,父母帮助女孩面对这一难题的方法就是,鼓励她去增长自己的见识,同时让她知道她的观点是很受重视的。当然,这并不代表父母一定要赞同她的那些观点,但一定要对她的观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如父母们可以这样对她说:“你确定你已经考虑过你的观点了?”“你可以读读这些资料,它可以支持你的观点。”……这样,她会感到父母对她的观点是感兴趣的、是重视的。于是在与父母不断的交流中,女孩的自尊会一点点增加。

  方法二:对青春期的女孩要宽严相济

  对于青春期的女孩来说,要想快乐的成长并不容易,因为有时她们会觉得父母总是看她不顺眼:

  批评她的衣服是奇装异服;

  责备她的发型太怪异;

  对她满口时髦词语感觉到很厌烦;

  ……

  所以女孩们也会像男孩子们那样出现叛逆的倾向。其实,父母没有必要在这些小事上对她们吹毛求疵,因为这样只会使自己与女儿之间的矛盾更加深化。因此,对于这些事情,父母们要对女孩宽容以待。

  对此,一位爸爸曾这样介绍经验:

  教育青春期的女儿,我只注重最重要的方面,也可以说是宽严相济,因为这样不会使我们之间的关系总是紧张,还可以给女儿更大的成长空间。

  具体到日常生活的细节上就是:

  虽然我对女儿染红色的头发、涂红色的指甲感到很厌烦,但我不会去计较这些事情,但当女儿满口脏话时,我就会坦率地告诉她这种行为不好;

  她可以借妈妈漂亮的衣服来穿,但如果她不小心把妈妈的衣服弄坏,她必须为这一行为负责;

  ……

  因此,虽然处于青春期的女儿情绪很不稳定、脾气也极差,但我与女儿的关系仍然很好。

  这位爸爸说得很有道理,如果与青春期的孩子计较太多,那家长每天都有生不完的气,孩子也会有说不完的委屈。所以,教育这一时期孩子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宽严相济,关注最重要的那些事情。

  当然,最重要的那些事情,一定是与让女孩遵守道德、养成良好品质有关的那些事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