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参观幼儿园的六个小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7:24  39健康网 

  第二课:给好的幼儿园老师画像

  温和——主动问孩子的名字,孩子不作答时,依然和气,认为正常。

  老师对你的孩子表现得谨慎、真诚,亲切又与孩子保持适当距离,而不是过于热情,贸然地拥抱孩子。她会先作自我介绍:“我是XX老师,很高兴见到你。”,然后征询孩子的意见:“可不可以告诉我你的名字?”,当孩子拒绝时,她没有任何受不了的表情。

  关注——随时关注孩子的表情,而不是只想取得你的信任。

  老师领着孩子参观每个教室和房间以及其他的地方,包括老师办公室、院子等等,以便让孩子熟悉环境,建立对幼儿园环境的安全感。在整个参观活动中,老师随时注意孩子的反应,与孩子保持同步,而不是拼命向家长和孩子炫耀幼儿园有多么好。

  等待——当孩子自己不能完成一项事情时,老师会等待,并适当询问,要老师帮你吗?

  当孩子对某些事物感兴趣时,老师给他自由探索的机会,如:妮妮被拚插积木吸引时,老师暂停介绍其他的物体,安静地在等待,当她有需要时提供最适当的帮助。“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吗?”、“如果你有需要,我很乐意帮助你。”这些语言令孩子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尊重、理解,他有信心跟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

  平等——她总是蹲下来和孩子说话,而且和孩子保持平等,像在商量老师蹲下来跟孩子对话,倾听孩子,尊重孩子的意见,能以商量的口吻跟孩子说话,如“我可不可以……”,乐于跟孩子讨论问题,如“你认为……,我想说说自己的看法……”

  关爱——当她看见孩子的时候,总是很自然和快乐的模样爱孩子的老师在看孩子时,眼神是温和的、幸福的,能够感觉到她是在享受教育、并充满热情。通常你的宝宝看见这样的老师不会缩手缩脚的,表现得很高兴接受她。

  第三课:参观幼儿园的6个小细节

  ·清洁

  厨房、教室、院落清洁,大型器材和儿童用具尤其是餐具、毛巾、教具定期消毒。

  ·安全

  环境设置是否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安全、方便、舒适,如:楼梯、台阶有防滑处理,危险地方做隔离处理。

  ·活动90分钟

  从日程安排上看,孩子每天自由活动时间至少应达到90分钟,课程安排以孩子探索为主而不是老师单方面的教授“知识”。

  ·空间大

  幼儿园活动空间大,最好有户外场所,有阳光草地的比塑胶地垫的更好。本身没有户外场地,附近有花园可以供孩子每天外出活动的也可以。

  ·师生配

  2—3岁的班级中,师生配比应达到1:5,3—4岁的班级中,师生配比应达到1:7,5—6岁的班级中,师生配比应达到1:15。

  ·一本家长手册

  备有详细的家长手册,建立家园沟通制度,定期向家长汇报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措施。

  小结: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幼儿园

  1、你这个当妈的不放心,下午接孩子的时候是接近其他家长的最好时机,他们会向你透露一些幼儿园的具体情况。

  2、传统园以灌输式的教学法为主,最近几年也开始针对孩子的个性进行了教学改革,老师经验丰富,考虑他们应该说是比较保险的决定。

  3、你要做现实的考虑:一所优秀的幼儿园距离你家太远,你愿意做新时代的孟母,举家搬迁吗?或者你愿意每天开车一两个小时接送孩子吗?你会不会感到疲惫?

  4、我们也必须接受这个现实: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幼儿园,如果我们允许老师犯错误,并愿意与老师沟通、协作,那么我们就有机会获得共同成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环境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