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的一次特殊钢琴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7:57  《为了孩子》 

  阳阳5岁,一个蛮不错的小男孩,他是自己想要学钢琴的,所以学得很投入。那天,我正好去他们家玩,阳阳主动要求为我们演奏,可桦姐(阳阳的妈妈)则希望儿子先完成今天的钢琴作业。看这架势,心想反正也是闲着,不如就替桦姐当一次陪练吧。如果能把表演和练习结合起来,岂不两全!

  事先申明一下,我喜欢教育孩子,当(且仅当)一个孩子接受我的教育的时候,我就会非常非常地爱他们!

  可我发现,阳阳明显表示出愿意教别人,而不是被别人教或指导。我说,“请你教教我,好吗?”他欣然同意并马上进入角色,先跟我大谈手形的重要性,讲得头头是道,我认真听讲,就差记笔记了。听他把想训的话都训完了,我断定手形的意识已深入他心,无须再强调。

  接下来,我小心翼翼地请求他随便演奏一段来听听,他很乐意,但却把琴谱翻到第一页,弹了最简单的一曲。

  弹完了,我说,“真好听,可是太短了,不过瘾啊!能不能来一个代表最高水平的?”

  阳阳把琴谱翻到最后一页,弹了今天刚学的《公主圆舞曲》。我听后拍手称赞,然后一脸哀苦地说,“这个太难了,我怕学不会,可第一个太短,我没兴趣,能不能教我《划呀划》(那是他今天的第一个作业)?”

  他说那首很好听,就学那个吧!我请他演示,并复述老师是怎么教他的,请他点明这首曲子的难点和要点,请他看我试弹时的手形并指出毛病……整个过程全部是他主讲,我只提些问题,如:节奏怎么掌握啦,这个符号什么意思……看似是我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请他解答,其实就是为了帮他复习和消化。

  我的姿态是谦卑的、虚心的,一直用跟成年人说话的语气,一直用严肃的表情,眉头微皱,认真聆听。这种态度看似未曾给他任何压力,事实上却让他有了极大的压力:面对我的严肃,他也很严肃,他得把今天刚学的东西用语言组织好,再表述给我,让我听懂。现在,他的角色是“老师”,得教会我!我的目的达到了。

  后面一个作业叫《乘黄包车》,我看到他的教材上有老师写的一句话“请弹出黄包车的感觉”。嗯,这是一个比较高的层次,等熟练了、准确了、节奏没问题了,就该关注表现力了,不能说因为这是一个刚开始学琴的孩子,咱就忽视这最最灵魂的一点,否则,孩子学音乐干什么呢?

  我问阳阳:“坐过或者拉过黄包车没有?”他摇头。

  我说:“你看书上这幅图,这就是黄包车,这个小怪物拉车拉得气喘吁吁,快累死了。”他咯咯直笑,觉得特好玩儿。

  我接着提示:“你想象一下,如果你是这个拉车的小怪物会是什么感觉?”他又咯咯地笑,“那太累了!”

  “对呀,所以现在人都坐小汽车了,没有黄包车了!以后的人都不知道黄包车是什么样子,就来听你弹琴,你一弹这个曲子,人就知道黄包车是这样的,拉车的快累死了!”他又笑得差点掉到地上。

  “现在你想着自己就是那个拉车的,一边想一边弹,快累死了!我闭上眼听你弹,看能不能听出你快累死了!”

  阳阳正经八百地酝酿了一会儿,开始弹奏。我睁开眼,气喘吁吁地对他说,“好累啊!咱们再来一次!”他乐得不得了,又弹了一遍。

  我再次睁开眼,又气喘吁吁,又用手擦汗,“行了,快累死了!”我俩都笑得不行,我是真心地笑得不行。

  等再次弹奏《公主圆舞曲》的时候,哈哈,真不错啦!今天的作业顺利完成,我也胜利下课,起身告辞。令我无比欣慰的是,迈出门的那一刻,阳阳一边跟我挥手道别,一边模仿着拉黄包车的姿势在跑。成功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钢琴  艺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