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电台”养成幼儿好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7:03  当代家庭教育报 

  《纲要》中指出,在幼儿的一日生活组织中,应珍惜幼儿的时间,关注幼儿活动的有效性,减少消极等待现象。为此我班在教育活动与户外活动间的过渡环节上,设立了一个小舞台——小喇叭广播电台。这个小小的舞台,每天只有二十多分钟的时间,但是就是这二十多分钟,竟带来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

  促进了幼儿良好习惯的养成

  老师手拿着小话筒随着一句:“小喇叭广播电台现在开始广播了!who want’s to try?”。孩子们立刻精神焕发,神采飞扬,小手举的老高,大声地喊:“let me try!。”当一名幼儿站到前面“演讲”时,台下的小观众们全部都聚精会神、一丝不苟的倾听着,因为当台上的小朋友表演完后台下的小朋友还要来当小老师给他们做出评价,要想让别人服气,他们的评价必须有说服力,这就要求他们要认真听小朋友的演讲才能做出公平公正的评价,孩子们那个专注劲,根本你都不敢相信他们是中班的小朋友,还以为是小学生在听课呢。

  在小朋友演讲的同时,就会有五个幼儿悄悄地去尿尿、洗手、喝水、穿衣服等,为他们一会儿去户外做好准备,为了不影响“演员和观众”他们知道要轻轻的走、轻轻的去做各种事情,然后再悄悄地回到座位接着听……当这五个幼儿回来后依次接着再悄悄的去五个小朋友……就这样“小喇叭广播电台”边演出边有幼儿去尿尿等,直到所有的小朋友都做好准备了,我们的小舞台——小喇叭广播电台,也就将要结束了,孩子们每次到了这个时候都很是依依不舍。

  自从小喇叭广播电台开始,那个曾经让我很是头疼的混乱的场面无影无踪了,孩子们不用老师提醒一句字,就能很自觉地很有秩序地完成了这一过渡环节。“小喇叭广播电台”既没有浪费孩子们的一点时间,同时还培养了孩子们良好的倾听习惯,并且还逐渐使孩子们有了基本的规则意识和遵守规则的行为。

  促进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幼儿有着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对新奇的事物有着浓厚的兴趣与欲望。因此,在“小喇叭广播电台”这一环节的设计上,我精心为幼儿设计了一个生动、活泼充满童趣的情境;为小演员准备了道具:小话筒、服装、头饰……;最后还要对小演员进行物质及精神奖励——贴花、印章等,以此来激励幼儿,鼓励幼儿大胆的说,敢于表达。

  孩子们拥有了这一展示自我的空间,无比的兴奋与快乐。他们每天通过不同的方式把自己最得意的“作品”展现给自己的同伴:有的幼儿讲着动听的故事,有的幼儿唱起了自己最拿手的歌曲,有的幼儿带来了从爸爸妈妈那学来的字谜、笑话,有的幼儿把自己最开心的事情分享给同伴,有的幼儿把自己小眼睛看到的好人好事或者坏人坏事讲给小朋友听……孩子们动听的声音、灿烂的笑容、精彩的表演、有趣的故事、真实的事件感染着台下的小朋友们,台下的孩子们不断地为小演员们鼓掌欢呼着……在这样一个宽松、愉悦的精神氛围下,有一个他们想说、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和肯定的环境里,孩子们表述着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脸上洋溢着无法掩饰的喜悦与快乐,连那些性格内向的孩子们也被感染了,变得活泼开朗、爱说爱笑了。

  促进了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尊重、接纳每个幼儿在语言发展及表达方面存在的个体差异,使每个幼儿都能体会语言交流带来的乐趣。孩子们在站到台上的那一瞬间,就已经勇敢地战胜了自己,不管他们是讲了一个故事还是一句话,哪怕仅仅只是一个字,都会在统计表上自己的名字后盖上自己喜欢的漂亮的印章,小脑门上粘贴着“奖”字的小贴画,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老师会向他竖起大拇指,全班小朋友为他热烈鼓掌。满足感与幸福感给孩子增加了足够的自信心,语言表达能力也随之提高了。

  促进了家园间的合作

  自从“小喇叭广播电台”开播以来,家长们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变化:有的孩子放学就追着家长要求爸爸或妈妈教自己故事、字谜、儿歌、笑话,有的孩子迫不及待地拽着爸爸妈妈把班里小朋友讲的转述给他们听,有的孩子津津有味得讲着在园的所见所闻……有一天,我告诉宣宇的妈妈说:“宣宇最近进步特别明显,不仅敢于回答问题,还敢于提出问题、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唱歌呢,表现欲望很强也非常踊跃。”他妈妈笑眯眯地说:“是的,我们也发现孩子好像是变了一个人,以前一提上幼儿园就掉眼泪,现在每天早上总是嚷嚷着让我们早点送他去;以前要问他点什么不逼着他,他一个字都不说,现在追着我跟我说这说那,唱歌、讲故事;见到他的人都说这孩子变化可真大,真是可爱极了。”家长的幸福与快乐,让我感到,过渡环节虽小,但意义重大只要当老师的精心设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