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新生儿开始教育成效显著

  研究证明从新生儿开始教育成效显著

  周琰的女儿不是个例,她是我们教育研究组的观察对象之一。我们从1989年开始,进行了教育促进正常婴幼儿智能发育研究。

  早教组选择正常新生儿62名,自出生至2岁。通过家长对他们进行早期教育。全过程按我们自己编制的教学大纲(见本书第五篇)进行,包括在新生儿期给家长示范新生儿有视听能力,指导家长从新生儿期开始进行丰富环境的育儿刺激。随后定期家访和召开家长会对家长进行早期教育方法的指导。同期设116名正常新生儿为常规育儿组,在体格发育、父母文化、家庭环境以及接受保健措施等方面均与早教组无显著差别。两组婴幼儿随诊到2岁时,用盲法做智力测查(即做测查者不知道被测对象属哪一组)。结果显示,早教组的平均智力发育指数比常规育儿组高8.7分,统计学测定结果差别非常显著,无一名智力低下。而常规育儿组有6.2%的幼儿智力低于正常。因为两组原来都为正常儿,已经排除疾病因素,因此,常规育儿组中出现智力低下的原因,可能为父母忽视早期教育所致。所以早期教育不但能促进婴幼儿的智力发育,而且可预防心理社会因素引起的智力低下。

  智力发育指数(MDI)比较

  最近我们又在方庄社区开展早期教育的观察。1997年6月至1998年1月在北京方庄社区出生的79名正常新生儿为早期教育组,1996年1月至1997年5月同社区出生的86名健康常规育儿的儿童为对照组。早教组通过指导家长,从新生儿期开始接受包括运动、认知、语言和社会交往能力等方面的早期教育。1岁半时两组儿童接受婴幼儿智力测验。两组在体格发育和文化社会因素方面无显著差别。而智力测定结果显示,早教组的智力发育指数和精神发育指数分别比对照组高19.6分和10.1分,统计学测定两组差别非常显著,且早教组中智力发育指数≥130分(非常优秀)者有31名(39.2%),而对照组中只有5名(5.8%)。接受早期教育的家长普遍反映,孩子健康、活泼、爱学爱问,社会交往能力好,有爱心,生活自理能力强,进幼儿园后的表现也很突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开发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