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伴的榜样具体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8:17  新浪育儿 

  我们都知道孩子模仿能力强,而同伴之间的影响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将越来越超过父母的影响(尤其是到青春期后)。所以,父母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也要注意利用积极的同伴榜样做自己孩子的示范。

  美美比沛沛小3岁。按理说,两个孩子玩不到一起,尽管都是女孩子,可沛沛已经上学了,美美才婴班。不过,我和燕博士经常在一起讨论“秘笈”,这就把她们俩个凑一起了。

  沛沛属于主动性强的孩子,美美于是欣然接收姐姐的主动照顾,两个孩子的性格很匹配。于是,我们看到沛沛俨然忙前忙后,美美不知道不懂的她就一定会讲清楚;美美乱跑,沛沛就把她拉回来。不用我提醒,孩子自然听从姐姐的话,而且,很在意姐姐。当美美穿着鞋踩座椅时,沛沛一定会告诉她这样把座位弄脏了,美美就试探如果自己就踩姐姐的反应是怎样。她这下明白了,原来姐姐可不是和她们班小朋友那样的水平,姐姐不生气不发火不打人不哭,就是在她踩的时候把她的脚拿下去。美美发现,这个姐姐,比她幼儿园的同学要懂事。好了,美美对沛沛的钦佩油然而生。

  我也就顺水推舟了。美美回家如果顽闹的我头疼,我就口头搬出沛沛来:沛沛姐姐就不这样,沛沛姐姐就知道要……美美基本会立刻规范自己的言行。当然,她最在意的是:我这么做,沛沛姐姐会生气吗?

  知道在意一个人是否生气,说明孩子内心的敬佩趋向。

  社会观察模仿学习对孩子的发展至关重要。而除了同龄之外的同伴,年龄有些差距的孩子在一起,对大的孩子可以唤起责任心,对小的孩子,同样是能学到更多的能力和行为。因为,同龄孩子做不到的事情,年龄大的孩子可以更好做到。所以,这是双赢的相处,即便家里两个孩子,仍然是和小朋友的相处最能发挥和体现孩子的爱心,因为她们要从家庭外获取更多的友情,为此她们比在家里会表现更突出,自我克制能力相应提高了。

  当然,大孩子和小孩子在一起或许学不到什么,但是,有什么比让孩子懂得责任和表率更重要呢? 文/谢影  转自好父母博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模仿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