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其实,孩子一旦被约束过久,会利用每一个机会去争取自由,尽情放任自己。由于受禁制太久,一下子得了解放,可能对自由的真义会有所误解,从而滥用了自由,做出不良行为。对孩子禁制愈大,孩子的反抗就愈大。

  与管教过严相反,很多父母对孩子的管教又过松,对孩子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以放任为特征的父母对孩子不管不问,听其自然,这会使孩子养成散漫的习惯,缺乏自制,善恶不分,易受外界诱惑,不能很好地接受社会约束,有时甚至会导致违法犯罪。有的父母不仅对孩子放任自流,而且对孩子持冷漠态度,这会使孩子的感情受到极大伤害。他们会觉得自己是多余的,生活没有乐趣,进而导致他们故意制造事端,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危害。

  由此可见,父母管教孩子过严与过松都是不对的。那么,父母在管教孩子上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最重要的一点是,父母要明白对孩子应该管什么和怎样去管。一是家长应该主要管孩子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不应该只管孩子的学习成绩,要多抽时间和孩子交流,洞察孩子的思想状况,对不良的意识、言行要及时加以启发、引导、教育、鼓励,辅之以必要的约束和批评。二是孩子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家长应该鼓励、支持和帮助,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不要过多地加以干涉和禁止;孩子能够自己做好的事情,家长只需要加以引导、提供方便即可,不必包办代替。三是要遵循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对于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家长应鼓励和支持,使孩子的个性和特长得到发展,并从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但是,家长也不必盲目羡慕别人的孩子而强制自己的孩子去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这样不但学不好,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热情和身心发展。

  对此,父母一定要给孩子足够的自由,对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少管或不管,让他们养成独立生活的习惯。同时,避免他们因这些小事产生逆反心理,从而拒绝接受所有的要求,包括合理的要求。那么,父母如何正确地教导孩子呢?

  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父母管教孩子要得当,要讲究方法,不能超越孩子的心理和能力范围。譬如,你不能要求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整天听话地坐在那里,也不能要求一个处在童年期的孩子,心静得像一泓池水。这都是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苛求。对孩子的督促要把握时机、适可而止、恰到好处。

  一定要时刻信任孩子

  让孩子有被信任的感觉,父母越信任孩子,孩子就会越讲信用。否则,他就会对你撒谎。比如有些父母,因害怕孩子交上坏朋友或异性朋友而不愿给孩子自由的空间,甚至不择手段地了解、侦察孩子的动向,监听孩子的电话,偷看孩子的日记和信件。父母的这些行为,不仅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反而会引起孩子的强烈反感,严重伤害孩子的感情。

  要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

  父母与孩子之间更应是真诚的平等的朋友关系,而不是“上下级”关系。千万不要把孩子当做自己的附属品。要让孩子从小学会独立、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

  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要给孩子一定的“权利”,给孩子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不要过分看管,更不应实施监控。应让孩子有权拥有一定的隐私。父母不必对孩子的什么事情都十分清楚。该让孩子自己做的事就应让其自己去做,该孩子自己管的事就让其自己管。千万不要把给予孩子时间和空间当做是对孩子的施舍,千万不要在这方面和孩子讲条件,否则,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如果孩子从小没有任何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孩子失去的不仅仅是自由,更严重的是,孩子会失去健全的人格。

  为了自己的孩子学有所成,父母对孩子实施一定的管束是十分必要的。但要做到管之有方,管之得法,管之有度。父母管理孩子绝不是越严越好,越苛刻越好,要放与管相宜。正如幼苗需要自由的空气和灿烂的阳光一样,否则,再好的苗子也不能吐露芬芳,再聪明的孩子也不能健康成长。中国有句古训——“严师出高徒”。这句古训本身并没有错,但很多父母在理解和运用时过了头,不仅伤害了孩子,有的甚至毁了自己孩子一生。

  总之,帮助孩子成为健康、快乐、能自立的个体,应该是家长最基本的教育目标。要创造宽松自主的环境氛围,把孩子当做跟自己一样平等的人来理解他、尊重他,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使他能够快乐、主动地成长,同时还要怀着一份平和适度的期望去看待他、欣赏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