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享受亲子共读的快乐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8:26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一只小猪有一个会魔法的爸爸,他能帮小猪修好所有的东西:开了线的玩具小猪,折断了的飞机模型……小猪为此感到安全与快乐,会魔法的爸爸让小猪生活得快乐无忧。直到有一天,小猪和它的朋友粉红猪一起让爸爸施魔法去救助从树上摔下来的小鸟时,他失望地发现——爸爸不是万能的,小鸟死了,再也回不来。

  “小猪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痛哭了一个晚上,悲伤与失落的情绪笼罩着小猪的心灵。第二天早上,小猪把小鸟放在五彩的盒子里,和爸爸、粉红猪一起将小鸟葬在田野里,并且在盒子旁边种下了一粒种子。

  “春天来了,埋葬小鸟的地方长出了一朵美丽的小黄花,它在微风里一摇一摇地盛开……”生动活泼的卡通形象、浓烈饱满的色彩、简洁流畅的叙事风格,我和女儿一起沉浸在这本童书中。

  “妈妈,我还想再听一遍。”

  “再听一遍?”女儿的记忆力很好,听一遍,她一般就可以大致复述下来这个故事。为什么还要再讲一遍?以往她都是急不可待地要求我再讲下一个故事,而不是重来一遍。

  “这个故事让我很感动。”女儿一边翻看着书里的插图,一边作答。

  于是,我和女儿又温习了一遍小猪的故事。

  “妈妈,我要告诉妹妹:以后再也不能抓蝴蝶和蜻蜓了,也不能到鱼缸里去捞小鱼玩了……因为生命只有一次,没有办法修复。对了,我要给妹妹画一个和小猪一样的故事,然后讲给她听。”女儿意犹未尽地投入到她的创作中去了……

  我旁征博引苦口婆心地讲了无数次生命的重要,让这小姐俩不能捉蜻蜓等昆虫,不能玩小蚂蚁、小金鱼等动物,但是当死了一只还有另外的很多只蜻蜓可以替代、当鱼缸里的金鱼被换了又换的时候,她们并没有认识到一只小动物的生命的唯一性与可贵性。可是,今天,当我们一起阅读这部图文并茂的童书时,女儿被小猪的故事深深地打动,她悟出了生命的宝贵,以及我们对于其他生命个体所应该有的珍惜与尊重。

  女儿可以跟书中的小猪共情,是因为这个小猪的内心世界与女儿的童心世界极为相似,书中故事的发展触动了女儿,她认为那是可信的、伤感的故事,她为小鸟的生命惋惜的同时,她也懂得了应该尊重、爱惜所有生物的生命。这就是阅读的力量,这就是好的书籍的营养作用,她为女儿的成长铺就了一条洒满阳光的道路。让孩子们亲近好书,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阅读,这将是他们童年岁月中一道不可或缺的美丽风景。 海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子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