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待孩子的“人来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8:38  当代家庭教育报 

  孩子到了3~~4岁,已经能够较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希望与人交往,更希望得到大人的夸奖和以他为注意中心。然而,在平时跟父母一起生活当中,孩子这一愿望往往较难实现。一旦家中来客人时,孩子顿时有了新鲜感,表现自己的欲望便激发出来,从而处于兴奋状态。再有,一些家长平时对孩子管束过严,抑制了孩子好动喜玩的天性。家中有宾客时,家长往往比平时宽容,孩子于是充分利用了这个“天赐良机”,“演出”一些平时不敢为之的言行或恶作剧,引发了“人来疯”现象。

  由于小孩的神经系统发育尚未成熟,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因此一旦兴奋起来之后,会变得难以控制。一般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完善,“人来疯”现象会自然消失。但为了让孩子早日进步、成熟,家长仍有必要进行恰当的疏导教育。

  首先对孩子不要溺爱、放任,也不要过度管束。家长平时最好多抽时间参与孩子的活动,对孩子的想法和行为要表示出足够的重视,并适当给予夸奖或规范其文明礼貌言行。应适当引导,扩大孩子与外界的接触,如平时带他逛公园、走亲访友,多创造一些孩子与同龄伙伴嬉戏的机会,使之习惯于正常的人际交往,以减少看见生人时的新鲜感。

  在家里接待客人,是培养孩子自尊、自信、自重和人际交往能力的好机会。在客人拜访前应抓住时机对孩子进行礼仪教育。在客人到来时,要把孩子介绍给客人,让孩子与客人接触,学会称呼问好,避免孩子觉得受到冷落。介绍时不要简单地说“这是我的儿子”或“这是我的女儿”,而把姓名忽略掉,这对孩子的独立人格会缺乏应有的尊重。当孩子出现“人来疯”现象时,家长还可采取暂不理睬的态度,继续与客人交谈。有的孩子若此时受到欣赏或斥责,反会觉得已达到了引起大人注意的目的,从而愈演愈烈。 华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