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待孩子交际问题的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8:47  《幼儿》 

  体育是一种人与人直接正面接触和竞争的群体活动,不但需要智慧和力量,更重要的是需要胆量。这胆量正是人际交往所必需的一种要素。鼓励孩子经常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这样既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活动兴趣,也有利于提高孩子的交际能力。孩子一旦爱上体育,就会主动寻找竞争的对手,而这种寻找,实际上就是一种交际,合适的对手,往往就是孩子的友谊伙伴。

  购物时别忘了把孩子也带上。商品交易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特例。在交易中,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有利于丰富交际对象和加深对人的了解和认识,从而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大小,有意识地要他们进行小件物品的购买活动。年龄较小的,可以叫他们买油盐酱醋;年龄稍大的,可以叫他们买鱼、肉、米等,也可以让他们买自己穿用的鞋、袜、手套、围巾之类。孩子由于缺乏经验,在初次交易中可能会吃亏或出现差错,对此,家长不要过多指责,以免影响他们的交际信心。

  除了上述培养渠道之外,在对待孩子的交际问题上,家长还要努力克服这样三种不正确的认识:一是认为交际能力是天生的,无所谓培养不培养。其实,交际作为一种能力,是后天培养逐步形成的,培养的方法主要是实践。二是认为能说会道不算本事。与心灵手巧一样,能说会道也是一种本事。在当今社会上生活,谁也离不开“说话”,难以想象,一个连话都不会说清楚的人,他能在这世上“顶天立地”。三是认为交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与不良者交往确实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但适度的、与志同道合者、与优于自己的人交往,不但不会影响学习,反而有助于促进学习,有助于智力激活。交际是一种思想、观点和感情的碰撞,在频繁的碰撞中,双方往往可以获得启示,获取灵感,得以共同提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交际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