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礼貌用语与孩子感恩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9:21  当代家庭教育报 

  宝宝现在2岁半,每当我们或是别人给她买来好吃的食品、好看的衣服,她都会欣喜地道谢。当然,如果她帮助了我们,如下班后,帮助我拿脱鞋,我也会对宝宝道谢,同时会教她说“不用谢”。

  有一天中午下班后,我买来了苹果,洗净后递给了孩子的奶奶和孩子。宝宝拿着苹果高兴地对我说了声:“谢谢。”我忙于做饭没有对她回应。这时,宝宝看着我说:“妈妈还没有说‘不用谢’呢!”看着孩子认真的神情,我忙说了声:“宝宝对不起,妈妈只顾忙着做饭了。不用谢啊!”这时,她看着我说:“没关系!”边说边举起了苹果问我:“妈妈吃不吃?”我笑着摆摆手,说:“谢谢你,妈妈做饭呢,你吃吧!

  有的人可能会说:“自己的孩子,没有必要说礼貌用语!”其实不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模仿性很强,她的行为中往往能够折射出我们家长的言行。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孩子。这并不是学简单的几句礼貌用语就可以做到的,需要我们家长发挥自己的榜样作用。我们在孩子刚开始咿呀学语的时候,就教孩子学说礼貌用语。可是有时,我们却忽视了礼貌用语的真正意义。它不仅仅是简单的词语,重要的是礼貌用语本身是让人们通过“谢谢”学会感恩,通过“对不起”学会从心里表达对别人的歉意。

  作为家长,我们要教育孩子礼貌待人。要让孩子从小学会感恩,对于给别人带来麻烦、伤害而心存歉意。我想这是做人的根本,也是孩子长大成人、服务社会的基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礼貌  感恩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