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成长中排除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8:40  3岁决定孩子的一生 

  史上最大的灾难之一——墨西哥大地震后,人们在废墟上发现了60个无家可归的小孩。这些小孩没有一个人知道自己叫什么也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他们的性格因这场灾难变得冷漠、恐惧、抑郁,经常失眠甚至出现了营养不良的症状。每当夜晚降临,周围的人都能听到他们哭喊和嚎叫的声音。毫无疑问,这是一群不幸而可怜的孩子。

  意大利皇后为了表示对这群不幸孩子的关心,特意出资兴建了一座收容所,所内有美丽的花园、清澈见底的池塘,适合他们玩耍的游乐园,还有漂亮的小家具,以及专供他们使用的刀叉、盘子、毛巾、衣服、鞋子之类的生活用品。即使墙壁上也搞了精致的装饰,挂几幅适合小孩年龄的图画,窗台上摆放着清香宜人的花束。不仅于此,还有像母亲一样关心疼爱他们的修女,她们承担着老师和母亲的双重职责,由于这里的修女大多是贵族出身,她们凭借记忆里的场景传授孩子上流社会的礼仪,指导他们如何像王子一样举止高雅地生活。

  奇迹出现了!这些孩子虽然食量没有大的增加,但是在精神上开始呈现出一种焕然一新的面貌。他们每天都沉浸在兴奋和激情之中。他们求知若渴,每天在快乐中成长。不久,他们的身心都健康起来,睡眠也完全进入正常状态。这一巨大的变化几乎让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首先需要父母发现孩子真正的本性,然后提供切实的帮助,从而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排除障碍,健康发展。

  下面,我们用列表的方式写出孩子喜欢的行为和抵触的东西:

  孩子喜欢的各种行为重复练习〖〗个人整洁自由选择〖〗感官训练控制错误〖〗与阅读分离的书写分解运动〖〗书写先于阅读良好的行为规范〖〗不用书本阅读环境中的秩序〖〗自由活动中的纪律孩子抵触的东西奖励和惩罚〖〗教室的讲台单词拼写课本〖〗共同的课程玩具和糖果〖〗教学大纲和考试其实,孩子想要的东西很简单——只是一个适合他们的环境,理解并支持他们的父母以及一些开发智力的物品。那些需要用手摆弄东西的活动,就像神奇的魔杖一样,能敲开孩子天赋的智力之门。如“重复练习”和“自由选择”,还能展现孩子真正的特性。

  我们看到孩子欣喜若狂、毫不疲倦地工作,因为他迫切地想学会使用那些能促使他心智发展的工具,而不再对诸如奖品、玩具和糖果之类的东西感兴趣。他的各种行为有了秩序感和纪律性,并不断去遵守和完善……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他看上去永远那么生机勃勃、真诚可爱,还对所有人充满友善,喜欢并适应所有他看到的东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