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不容忽视的心理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9:06  3岁决定孩子的一生 

  在孩子的内心里,很容易产生一种假想的景象,比如一只旋钮变成了一匹骏马,一张椅子变成了宝座,一颗石子变成了一架飞机,他们看着手中的玩具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他们无法集中注意力,思绪四处游荡,没有一个固定的方向。

  一位营养专家的诊所里,有几名6个月以上的孩子出现了各种生理失调症状,经过反复观察和研究之后终于发现,这些生理失调的背后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心理因素。这些6个月以上的孩子们得了一种叫做“缺乏心灵营养而引起的倦怠”的疾病。

  于是,营养专家打算让这些孩子的心灵快乐起来,他给他们提供娱乐和消遣的环境,不再让他们像以前那样孤独地一个人呆着,每隔几天就把这些孩子带到不同的地方去玩耍。就这样,没过多久这些孩子们都恢复了健康。

  从这位专家的实验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不到1岁的儿童能够对他周围的事物形成清晰的印象,并能从众多的印象中学会区分它们。当孩子找不到可以关注的对象时,他就会游离不定、坐立不安地到处乱动。就算着手做一件事,但过不了多久就丢下,因为他们的心思分散在许多不同的事情上,无法长时间地集中在他不感兴趣的东西上。心理学家通常把这种状态称为“心理神游”。

  一种真相往往被人所忽视,即孩子需要两种“食物”才能健康生活——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父母往往只注重在物质上满足孩子,与此同时,孩子的精神却始终处于“饥饿”状态。

  如果父母为孩子提供适合的成长环境,我们将看到孩子们会很快集中精力、愉快地投入到工作中,幻想情绪也就随即消失了,无目的的“神游”变得有方向了,他们的四肢也会成为思想的工具,帮助他们更好地生活,更健康地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