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承受做错事的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21:06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刚吃了茶点不久,便传来诺诺小朋友的喊声:“老师,航航朝我吐口水。”他的话音还没落,这时的航航又想给另一位小朋友吐口水,我叫:“航航!”听了叫声,他在地上翻了一个跟头,装作若无其事地走开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又有一名小朋友很不开心地走到我的跟前,向我诉说着航航的不良行为。航航为什么会这样呢?他妈妈在联系册中也有说过:不知道为什么,航航最近在家爱吐口水了。据老师们前几天的观察,他这种情况在幼儿园里一直没出现,为什么今天会这样呢?暂时把他叫住,只是治标不治本,怎样才能把他的坏习惯纠正呢?于是,我放下手上的碗,神情严肃地对着他说:“航航,请你到陈老师这边来。”

  这时,航航感到不对劲了,一边揉着小眼睛,“水滴”一边哗哗地流着,哭着说,“Miss,我知道错了,下次不会了。”我摸着他的头,轻轻地问:“你说你知道错了,那错在哪里?”他回答:“吐口水。”我再问:“你知道把口水吐在小朋友的脸上会怎样吗?”航航不知道如何回答了,我耐心地告诉他说:“第一,吐口水是一种没有礼貌的行为;第二,吐口水也是不讲卫生的一种行为,有一些疾病就是通过口水传染的,如果被传染了,人就会生病,你是想自己生病还是让小朋友生病呢?是生病好玩还是不生病与小朋友一起好玩呢?”

  聪明的小家伙说:“生病了就要打针吃药,没有力气玩了,很难受的,我想不生病,我要和小朋友一起玩。”我接着说,“你想和小朋友玩,那你的小嘴巴就不能吐口水给小朋友,记住了吗?”航航边点头边说:“知道了。”“那你能做到吗?”他说:“能做到。”“做不到怎么办?”我说,他摇着头一句话也不说。我又说:“如果你没做到,又向小朋友吐口水,那你只有一个人玩了,好吗?老师和小朋友们都喜欢知错就改、讲卫生、有礼貌、说话算数的航航,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做到!”为了能加深他的印象,我与他来了个君子协定——拉钩,然后小家伙开心地跑回自己的座位,跟着别的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去了。

  当孩子犯错了,老师们最喜欢说的一句话“你知道错了吗?”小朋友说,“我知道错了”。听了孩子说“知道错了”,老师们便让他回到群体中,事实上孩子真正犯了什么样的错,犯了这样的错,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我想孩子们是不知道的。当孩子们犯错了,老师们要用实际行动进行教育,让犯了错误的孩子真正地知道他错的原因,怎样做是正确的,同时也要让他适当地承受做错事的后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